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建兵:景区开会以个人名义预订能躲风险吗?

2015年05月10日08:3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建兵:景区开会以个人名义预订能躲风险吗?

  “五一”期间,中纪委网站再次点出了21家禁止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在其中开会的风景名胜区。昨日,记者通过现场探访和以咨询名义致电的方式联系这21个景区,了解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能否预订会场。其中有19处景区的宾馆、酒店均表示“机关单位预订会议场所没问题”。但多是以个人名义预订或通过旅行社打包预订,以“保证安全”。(5月9日《新京报》)

  中纪委三令五申严令到21家景区开会,但有的机关单位还是阳奉阴违,千方百计想办法甚至以“个人名义”到景区预订会议。这样做,看起来是在规避风险,实际上是往枪眼上撞。试想,开会肯定要用会议室,要用餐,要参观游玩,如果纪委等有关部门经常到那些景区去蹲点、守候,肯定是一逮一个准。再说,用个人名义预订,但肯定要开发票报销吧,开的发票肯定是风景区宾馆饭店的发票,纪检和审计等有关部门只要根据发票一查,就清楚了。去年5月,辽宁省卫生防疫站因违反规定到黄山召开会议,被中纪委、监察部检查组在景区明查暗访时发现。结果受到该省纪委、监察厅的严肃查处,省卫生防疫站副站长窦志勇等人分别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这就是实例。

  有些人热衷于到风景区“开会”,无非就是假借“开会”之名,行“公费旅游”之实,是一种腐败,也就是“会议腐败”。中纪委屡屡发布的虽说是“提醒”,更是“禁令”和“鞭策”,其目的就是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中纪委一再发出禁令的情况下,有的机关单位仍公然违反党中央的规定,不仅跨地区召开会议,而且到中央明令禁止的21个风景名胜区开会并旅游,属于顶风违纪。而一些机关单位却以“个人名义预订会议”,想以此避风险,那更是性质恶劣、“罪加一等”。

  要防止机关单位以“个人名义预订”到景区开会,以此来躲避风险,纪检等部门就要积极应对,攻其不备。要建立会议经费定期或不定期财政监督检查制度,审计机关要建立会议费经常性审计监督制度,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必要时对旅游景区管理部门、接待服务场所、会议培训中介机构等单位开展延伸监督检查和审计,防止转嫁费用,并及时将违规违纪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发现机关单位违规到景区开会,不管是以什么名义订的,都必须严加查处,不管涉及到什么人,发现一起就要严肃处理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从而让任何单位到景区开会实现从“不敢”,到“不想”再到“不能”的自觉转变。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