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谁导演了校园“权力寻租”闹剧?

2015年05月09日00:06 |
小字号
原标题:谁导演了校园“权力寻租”闹剧?

  蚌埠怀远县火星小学的小强今年12岁,正上六年级。今年五一前,家长得知,小强经常从家里偷拿钱进贡给副班长小J,这些年已有数千元。孩子说,小J被班主任授予检查作业和背书的权力,如果不给钱,就不能通过检查,甚至要被逼吃屎喝尿。(5月8日《法制晚报》)

  小小年纪,竟学会了借权敛财,有的孩子甚至一次就拿出几千元“孝敬”这位班干部,不照“规矩”办还得接受近乎“变态”的惩罚,12岁的少年有这般手段,看罢确实难以接受。事件中,班主任给了小J检查作业和背书的权力,由此这些正常的教学活动赋予了他个人权柄。说什么就是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从零食到零花钱,甚至依靠“吃屎喝尿”这样的威胁手段,小权小事成就了一个“小干部”的权力寻租,那么在其背后必然有值得玩味一番的深层因素。

  权力寻租,在官场甚是多见,不少问题干部就是充当了不同形式的“权力租借人”才被严查严办。但是,这样世俗化、功利化的问题,出现在教育领域,在校园中逐渐发酵,“蹿红”成为恶性事件,而主角更只是一个小学生,我们谴责的同时也不得不开始担忧这样的问题是否会在其他地方存在了。其实,描述事件很简单,就是背书和作业的“把关权”被这位小J收归己有,学生给其送钱,不敢违抗要求,无非就是一种取予关系,一方想要保证自己按时完成作业、成绩合格,另一方则要钱要零食要别人的服从,从起初的畏畏缩缩到后来的明目张胆,这条学生之间的灰色利益链条逐步成型,渐渐成了谁都无奈却又不得不遵守的“潜规则”,致使校园班级成了12岁小学生的获利市场。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官场已是权力寻租“重灾区”,问题官员查处了一批又一批,社会也不乏驾考腐败这样的“寻租”存在。如今,权力寻租进了校园,使懵懂少年成了腐败老手,糟践了教育生态,不禁引人担忧。若说是这个少年自己的主观意愿,是现实但过于片面,说白了,对于校园权力寻租这碗“苦味羮”,周边各方都有自己的责任。

  班主任本应在教学活动中充当主导要素,做什么、怎么做都要灵活掌控、全面把握,但其不但任意放权,还疏于监管,致使自己的学生捅出这么大娄子,其本身就应当负有主要责任。另一方面,公平、正义、直面邪气的优秀品质本应是教师给学生灌输的“干货”,但学生学有余、德不足,当了班干部却任由思想品德沦落至此,受到威逼的学生敢怒不敢言,面对权利侵害忍气吞声,足以证明老师没有起到有效的教育疏导和监管扶正作用。

  家长的不闻不问、学校的督导缺失、社会的腐化风气,使得导演了这场校园权力寻租闹剧的不单单只是学生自己,我们愤怒指责的同时更应当看到其背后可能存在的更深远影响和严重威胁,若是任由这样的腐败土壤在校园内滋生,发现一起查一起,甚至简单处理了事,只怕这样的讽刺闹剧还要再度上演。学生有错,责之改之,严惩一番也未尝不可,但真正要做的,还是要教育部门、学校、老师、监护人等多方努力,共同构筑起监督与管理的有效平台来,把种种不良影响依靠强有力的体制通通褪去,如此才是遏制校园权力寻租这样荒唐事件发展的应有之要。

  文/余祖欣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