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一片树叶砸死人,能否知安全之秋?

2015年05月10日00:08 |
小字号
原标题:一片树叶砸死人,能否知安全之秋?

  5月7日下午3时许,南靖男子庄顺福站在南靖县县城中山北路的行道树下时,被树叶砸倒在地,再没醒来。(5月9日《海峡导报》)

  一片树叶砸死人,这个原本像天方夜谭的事情就真实发生在福建南靖县的街头,不能不令人感慨安全风险已经到了“一叶之秋”的地步。然而,这就是事实,安全风险防范,就是丝毫都不能放松,没有一万,就怕有万一。

  这起树叶砸死人的案件,起源于一场不期而至的风雨,未经修理大王椰子树叶,在风雨的浸蚀下,从高达10米的高空坠落不偏不倚将人砸死。有人认为这只是小概率事件,但如果这样认为,这些人就真的错了。

  在此次大王椰子树叶砸死人之前,曾经发生过多起大王椰子树叶险砸着人,或将人砸中造成不同程度伤害的情况。但这些事故,似乎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直到这起大王椰子树叶砸死人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才表示,将对大王椰子行道树进行整治,尽快把枯树叶修剪到位,并利用今后一段时间,将大王椰子树改成其他行道树种。这种迟到的整改,以血淋淋的事实为代价,怎么不叫人痛心呢?

  其实,安全事故,本就是小概率事件。但就是这种小概率事件,往往蓄积于一个细节环节,一个螺丝,一个防护阀,一次修整,只要有一个疏漏,就可能引发一次令人难以相信的安全事故。

  就在不久前,桂林某景区发生一起落石砸死人的严重事故,这起事故也是因一场不期而至的大雨造成,事故虽然惨烈,但还是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再往前说,因为景观灯漏电,致使路人在积水路段行走时被电死,北京某供暖管道漏水,致道路塌方,造成行人坠入热水坑被烫死。情况不同,但安全风险积于忽微的情况没有变,人们在这样的积于忽微中,人身和财产安全时刻受到不定时的威胁。这就是安全事故的不特定性和小概率性。

  当我们再次回到大王椰子树叶砸死人的事故本身来看,这样的事故本来就可以避免。一是从源头做起,将这些本来就带有安全隐患的行道树更换成安全美观的行道树。二是相关部门认识到这种危险性,能够及时对相关行道树进行修整。这两种途径,任何一个方法起到作用,都不致于行人被砸死、砸伤或受到惊吓的情况发生。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自然规律是如此,时事政治是如此,安全事故防范也是如此。当一片树叶伤人事故已经发生过的时候,相关部门就应该举一反三,下决心进行整改。没有进行整改,说明在他们心中,仍心存侥幸或者麻木。只不过,这种侥幸或麻木多了,可能会更多地造成安全事故。一句话,管中窥豹,一叶知秋。安全事故,麻木不得,尤其要小中见大,见微知著。只有秉持这样的心态和责任,才能避免一片树叶砸死人的事故再次发生。

  文/张立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