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柏文学:莫把花样年华的小学办成老年大学

2015年05月09日15:3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柏文学:莫把花样年华的小学办成老年大学

  昨日,晋安区第六中心小学一名学生家长反映,该校不允许学生下课后到操场玩耍。他对此表示不解。记者到该校观察发现,下课后所有学生都在教室或走廊活动,操场空无一人。几名学生告诉记者,老师确有说过,下课不要到操场活动。长期研究儿童心理学的福州儿童医院生长发育中心副主任医师薛漳告诉记者,近年来,一些前去就诊的儿童告诉她,其他学校也有此类规定。看来,这并非个别现象。(5月8日新华网)

  小学生们正值花样年华、豆蔻少年。本是洋溢青春朝气、迸发阳光活力的年代,犹如美好的春天,蓓蕾怒放,鲜花盛开。本该蹦蹦跳跳、跑来跑去、嬉戏逗乐、欢歌笑语,仿佛童话世界,动如脱兔。课间活动,除了上厕所,就是该让小学生们到操场上放松放松的,怎么能把他们圈在教室和走廊里呢?不能把小学办成老年大学,不能把“小鲜肉”们变成小老头小老太,不能把校园变得死气沉沉,不能让孩子们暮气沉沉。

  课间不让学生到操场活动,估计学校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操场上互相追逐,难免磕磕绊绊,尤其是调皮的男孩子说不定会惹出什么祸端,校长老师们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如果教学楼的楼梯比较狭窄,学生们上下楼梯容易发生拥挤,甚至导致互相踩踏伤害。不让活动,家长们有意见,出了事故,家长们更有意见,两害相权取其轻。校长老师们确实也有苦衷和难处。但是更大的害处被校长老师们忽略了,那就是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享受生命的快乐。

  没有自由是痛苦的,不能活动、禁止运动也是痛苦的。生命在于运动,不仅是启发人们要多运动、多活动、多锻炼,而且也揭示了运动是生命的本能、天性和内在需要。你看婴儿脱离母体后,要么睡眠,要么嘴在动吮吸奶汁,要么躺在那里四肢不停地动来动去。一堂课下来了,老师和学生们都有点累,课间活动就是调节休息的。天生想动的孩子们,只有肢体自由活动起来,才能有效驱除课堂上持续紧张用脑的疲劳,才能感受快乐。禁止课间活动,就是剥夺孩子们的快乐。

  我们过来人,或多或少都有学校生活的经历。现在回忆美好的学习生活,不仅是课堂上得到老师传道授业解惑的愉悦,而且包括学校里的各项活动,包括课间活动,我们当年课间抓紧几分钟踢毽子、跳房间、跳绳、挤麻油、斗公鸡、锤子剪刀布等等。难道晋安区第六中心小学的校长老师们当年在学校被圈了吗?至于安全,在于不断教育和不厌其烦的提醒,而不能因小失大消极回避。再说,让学生们锻炼集体有序上下楼梯,万一碰上天灾人祸需要紧急疏散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