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运喜:幼儿园宣布撤离,家长利益应维护

2015年05月08日15:5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运喜:幼儿园宣布撤离,家长利益应维护

  5月5日,南宁市金湾花城幼儿园的家长去接孩子时,突然见到幼儿园发的通知说,因合同到期下学期要撤离,此事引起众多家长的担忧。在读的300多名孩子下学期去哪里读书呢?(5月7日《南国早报》)

  小区幼儿园因为合同到期,在与开发商协商不成后宣布即将撤离。从幼儿园的角度说,撤离也是一种损失,不得已而为之,实非所愿,因为面临着寻找新的地方办园,面临着重新招生,面临着选聘幼师等一系列问题。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既然签订了合同,就应按合同办事。

  问题是幼儿园撤离后,将影响到孩子的读书,涉及家长的重要利益。笔者认为,家长的利益必须得到维护。可是由谁来维护呢?

  由现在的幼儿园来维护吗?合同到期,协商不成,被迫撤离,幼儿园也无可奈何。幼儿园在合同即将到期前,及时发布通知,宣布将于10月撤离。应该说,幼儿园是履行了告知义务的,提前近半年时间,也算是维护了家长利益,不存在过错。期间,家长们有足够的时间去寻找新的幼儿园。

  由开发商来维护吗?这是必须的,肯定的。虽然开发商按合同收回场地没有错,但不能违背当初售房宣传时的承诺。须知,许多业主当初就是看中了“小区有幼儿园”这样的配套服务设施,才来到小区安家的。如果突然停办幼儿园,就是毁约,不讲诚信。报道指出,开发商声称幼儿园会继续办下去,笔者认为这就是开发商对家长(业主)利益的维护。至于由谁来办园,开发商可以自己聘请师资力量开办幼儿园,可以引进新的幼教机构接办幼儿园,不一定非要征得家长(业主)同意。

  其实,在笔者看来,幼儿园撤离,对家长的影响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现在城市幼教相对较发达,公立幼儿园、私立幼儿园比较多,不愁找不到幼儿园的问题,在幼儿园撤离前完全可以联系到一家比较好的幼儿园上学。只是距离的远近、质量的优劣以及方便与否的问题,当然还有一个新环境、新老师的适应问题。由此看来,家长对幼儿园撤离后孩子读书问题的担忧似乎有点多余。

  最后必须指出,幼儿教育是整个教育系统的重要部分,对于开发幼儿智力,引导幼儿学会玩、学会过集体生活,培养幼儿对环境的适应等,具有重要意义。选择什么样的幼儿园,事关孩子的照料、看护、管理,事关孩子的安全、快乐、心智发展,不可不重视。政府必须加强对幼儿园的管理监督和质量评估检查,确保幼儿园资质合法合格,确保幼师持证上岗,依法施教,确保幼教的质量,确保孩子的安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