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人生三大陷阱

2015年05月08日15:05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生三大陷阱

  关 尹

  关 尹

  股市之前很热,热到发烫,现在又很冷了。好吧,不谈股市,先说一个很火的农夫进城的故事。

  一个农夫进城卖驴和山羊,山羊脖子上系着一个小铃铛。三个小偷看见了,一个说:“我去偷羊,叫农夫发现不了。”另一个说:“我要从农夫手里把驴偷走。”第三个说:“我能把农夫身上的衣服全偷来。”

  第一个小偷悄悄走近山羊,把铃铛解下来拴到驴尾巴上,牵走了羊。农夫四处寻找,第二个小偷趁机上前:“有一个人牵着山羊去了树林,现在还能抓住他。”农夫恳求小偷帮他牵驴,自己去追山羊,第二个小偷把驴牵走了。

  农夫回来大哭,走到一个池塘边时,看见第三个小偷也在哭,就问他发生了什么事。那人说:“我的一袋金子掉到了水里,我不会游泳,谁要是能把它捞上来,我就送他二十锭金子。”农夫大喜,脱光衣服下水,却什么都没找到。上岸时发现,衣服也被人拿跑了。

  哲人说,这就是人生的三大陷阱:大意、轻信、贪婪。联系到如今的股市,颇为贴切。

  因为大意,匆忙冲进场;因为轻信,消息满天飞;因为贪婪,总希望一夜暴富。相信这样的人,比比皆是。最后的结果呢?

  借钱炒股、卖房炒股,一段时间内似乎成为潮流。最新的一则轰动新闻是,某大妈带着借来的百万现金去银行存钱开户,为的是“赚钱给儿子买婚房”。在一波波澜壮阔的行情之后,涌现出数量庞大的“90后”、学生股民,敢打敢冲的年轻人,信奉的是“宁可买错,不能错过”,在他们看来,股市就像是提款机。最近几天的超级暴跌,应该能让所有人清醒一下。

  牛市里,个个都是专家;一旦行情反转,人们才意识到,有风,猪也能飞上天;可要是风没了,会摔得很惨。可谁知道,风到底何时起,又何时会停?

  股票不是洪水猛兽,但对它,永远要心存警惕。有人赚,必有人亏;今天赚,明天难保不亏。若是孤注一掷,怕是一无所有。

  既然过去曾经证明,将来当然也会重现。别做那个农夫,现在明白,亦为时不晚。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