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禺垚:“二孩”政策到底该不该全面放开?

2015年05月08日11:0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禺垚:“二孩”政策到底该不该全面放开?

  关于二孩,生,还是不生,或许只是你的选择。但对很多人,横亘眼前的,不是选择的权利,只是紧紧关闭的政策之门。这是一大群被挡在政策大门外的非独夫妇之痛苦,又何尝不是整整一代人的焦灼:眼看着生育二孩的黄金年龄一点点流逝,相关呼声也逐日高涨。(5月6日新华网)

  自单独二孩政策放开以来,关于“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各类传闻可谓此起彼伏。很明显,一直不断的谣言背后包含了一批人对“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无限期盼。那么,二孩政策到底该不该全面放开?

  笔者认为,判断二孩政策该不该全面放开之前,当从以下三方面理性分析。

  其一,看数据。二孩政策之所以迟迟没有全面放开,归根结底是担心一旦放开,就会造成人口猛增,进而对于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压力。然而,从中国社会科学院去年底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来看,中国目前的总和生育率只有1.4,远低于更替水平2.1,已经非常接近国际上公认的1.3的“低生育陷阱”。这说明,目前我国需要警惕的不是人口的增加,而是较低的出生率。况且,如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东伟所言,目前我国每年出生人口在1600万到1700万之间,放开二孩政策后新增加的出生人口占总量比例很小,对我国人口整体态势不可能产生根本性影响。

  其二,看实际。表面看来,二孩政策限制了所有不符合条件的人,而在实际生活中,二孩限制不过是属于怕丢饭碗的国有企事业单位职工的“专利”而已。为什么这么说,一者,平原地区如果女方是农业户口,第一胎为女孩的可以生二胎;山区如果女方是农业户口,第一胎无论男女,都可以照顾生二胎;二者,部分无固定职业家庭,如想生二孩,直接超生完成生育,当然,罚款认交。再加之,人口不超1000万的少数民族家庭无二孩限制,最终二孩政策的实际限制群体,也就剩下上述的这群人了。再者说,也并非放开就等于会生育,单独二孩放开而未迎来生育高峰就是最好的证明。

  其三,看民意。很显然,从人民群众自身的主观意愿来看,对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已望眼欲穿。为何大家有如此渴望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出于三个原因。一是迫于养老的压力。第一代独生子女面对需要照顾的老人,只其心无其力的心酸经历,让不少人心存余悸,不想自己老去的那一天,也让自己的子女如此艰辛,是渴望再生一个的一大因素。二是孩子性格的培养。独生子女集多重疼爱于一身,自小到大都生活在蜜罐之中,加之隔辈亲,父母想让孩子多吃苦也不太容易做到,如此,势必容易让孩子在娇生惯养中自私、霸道、任性,甚至唯我独尊。三是难承“失独”之痛。根据致公党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全国失独家庭至少有百万个,且每年新增7.6万个,频频的失独家庭惨剧,很多独生子女家庭因此而支离破碎,所以,很多人考虑再生个孩子,以分散此风险。

  由此可见,二孩政策不仅应该全面放开,而且应该尽快放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