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为了不能忘却的历史昭示

--写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欧洲战场胜利70周年之际

2015年05月08日11: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 题:为了不能忘却的历史昭示--写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欧洲战场胜利70周年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回首这一人类的空前浩劫,回望正义力量终得伸张,太多的血泪回忆与历史警示,值得全世界永久珍藏。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欧洲战场胜利日到来之际,人们在缅怀中更加感受到和平之可贵,从历史中汲取着不断前行的力量,向所有不幸在战争中罹难的人们献上庄重的祭奠,为鲜血铸就的胜利立下铮铮誓言: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让和平的阳光洒满人间。

只有经过岁月的冲刷,历史才会显露最真实的底色。70年光阴流转,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其正义战胜邪恶、文明战胜野蛮、光明战胜黑暗的历史法则愈加彰显。中国,以不畏强暴、绝不屈服的民族气节,担当起维护世界正义和人类尊严的重大责任,在历史的大浪淘沙中放射出愈加夺目的光辉。她的坚守,捍卫了国家的主权与民族尊严,也有力支持了反法西斯联盟的最终胜利;她的信念,熔炼成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照亮了战后世界和平发展的漫漫长路;她的贡献,改变了四万万同胞的命运,也对塑造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战后和平国际秩序,发挥了关键作用。诚如西方著名学者拉纳·米特所说,“在那场战争中,东西方一起抗击了有史以来最黑暗的邪恶力量”,中国从那时起就已经是“负责任的大国”。

伟大的胜利,饱含巨大的牺牲,更铸就不屈的信念。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亿人被拖入战火。作为东方主战场,先于欧洲8年遭受侵略的中国,迟于欧洲110多天迎来胜利,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名副其实的起点与终点。14年间,无论在西方大国“绥靖”政策下孤军作战,还是以贫弱之国力迎战武装到牙齿的侵略者,中国的抗争从未间断;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并积极推动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12.5万次敌后战斗和22次正面大会战,牵制和抗击了日军主要兵力,阻止了侵略者“北上”“南进”的铁蹄;中国以3500万儿女伤亡、60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丰碑上刻下不可磨灭的卓越功勋。

伟大的胜利,凝聚同仇敌忾的力量,见证守望相助的情谊。即使在抗战最为艰苦的时刻,中国仍向缅甸等国派出10万援兵。中国于苦难中表现出的英雄气概,中国人民面对绝境的顽强意志,中华民族心怀天下的责任担当,威慑了敌人更震撼了世界。在中国抗战精神的感召下,众多国际友人和团体纷纷投身中国的抗战洪流。从苏美英等盟国提供人力物力支持到朝鲜、越南、加拿大、印度等国反法西斯战士千里驰援,从飞虎队冒死飞越“驼峰航线”运送物资到白求恩等医护人员辗转战场救死扶伤,世界与中国携手并肩,为正义事业而战,为人类命运抗争。在中国抗日战争高高飘扬的胜利旗帜上,浸染着国际友人的宝贵鲜血与珍贵友谊;在这样一种舍生忘死的国际主义精神面前,法西斯的失败命运早已注定。

伟大的胜利,蕴藏启迪未来的智慧,赋予世界捍卫和平的坚定决心。历史大潮滚滚向前,曾经兵戎相见的世界日益结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正在取代“丛林法则”成为国际共识,中国从任人宰割到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风起云涌的时代变迁,折射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昭示着一个永不过时的朴素道理:“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牢记侵略者犯下的滔天罪行,对一切罔顾侵略战争历史的态度、一切美化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论保持高度警惕,予以坚决反对,是所有爱好和平人们的共同责任。只有将法西斯钉在历史耻辱柱上时时鞭挞,才能避免重蹈覆辙,维护先人用鲜血铸就的和平秩序,实现《联合国宪章》“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的庄严承诺。

“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事业是崇高的事业,也是充满挑战的事业。”在这个反思战争、祈祷和平的特殊年份,让我们永远铭记那些为赢得和平付出的巨大牺牲,把70年前人类在共同抗击法西斯战争中结下的友谊、铸就的精神、凝聚的力量世世代代传承下去。与世界同行,与时代共进,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贡献更大力量——这是中国人民的真诚愿望,也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最好纪念。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