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浦志强案根本不像美方指责的那样

单仁平

2015年05月08日09:5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单仁平:浦志强案根本不像美方指责的那样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6日发表声明,要求中国释放被中国司法机构羁押的浦志强。去年5月6日浦志强被刑事拘留,后被批捕,据各种报道,他涉嫌的罪名包括寻衅滋事、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煽动分裂国家、煽动民族仇恨等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7日回绝了美国务院的声明。

  美国务院指责中国“在没有审判的情况下拘押浦志强”,但事实是,浦案虽一直没有进入审判阶段,但警方和检察院的侦查和处理都在严格遵照刑事诉讼法进行,相关情况浦的代理律师全都掌握,并与外界保持着沟通。关心浦案的人都了解此案的程序性细节,而且知道一个重要情况:浦和代理律师对公安机关指控的事实均不存异议,争议点在于,浦认为这些事实“不构成刑事指控”。而他到底犯了多大的刑事罪,最终只能由法庭做出裁定。

  当然,我们也希望司法机关能加快程序,早让浦案走上法庭。但是在各国都有较复杂案子走程序慢于普通案件的情况,这种事情在西方国家出现得尤其多。

  美国务院声明要求中国遵守“对国际人权的承诺”,这是一顶已经用“烂”了的帽子。美国人自己不嫌烦,不琢磨搞些新鲜点的对华政治游戏,可谓“黔驴技穷”。

  中国正致力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建设,我们对公平公正审理浦案和类似案件的关切,要比美国人严肃认真得多。浦案进展较慢,大概与司法机关对严格依法办事的更加重视不无关系。这已不是一个可以随便定罪和任意宣判的时代。

  而美国对浦案的“关心”与它介入中国其他案件的情况一样,唯一的考虑就是政治因素。因为浦参与了“纪念八九政治风波”有关的非法事件,因为他长期坚持反中国体制的姿态,美国对他无条件支持。华盛顿的这套做法中国已经非常熟悉。我们一方面见怪不怪,一方面也相信中国的司法机关决不会搭理美国的干预。

  华盛顿动辄就某件事指责中国“侵犯人权”,北京毫不客气地反唇相讥,把它顶回去,我们按照本国法律该怎么办继续怎么办,中美之间在这方面既针锋相对,又互动得“非常熟练”。人权纠纷既像是中美彼此的“大问题”,又逐渐变得“什么都不是”。

  尤其是美国这些年人权事件不断,黑人骚乱因种族歧视和警察野蛮执法接连发生,它的很多“短”攥在国际社会的手里。美国成了厚着脸皮指责他国人权的“表率”。

  最近这些年美国再没能从中国监狱里“捞”出一个“梦想”西方制度的犯人,中国对依法审判动辄“自我”贴上政治标签的犯案者,以及对依法执行他们的刑期都表现得很坚决。这不再是一个西方可以施加“特殊影响”的领域,中国法律的权威在西方和那些国内最激进的“异见人士”面前都已真正树立起来。

  以后谁也别再幻想西方的力挺可以让他在触犯中国法律时逃避制裁。激进的“异见人士”恐怕还是要仔细看清近年来发生的相关案子,确保自己的行为守住不触犯法律的底线。在崇尚西方的同时,他们一定要清楚自己生活在中国法律的框架下。让自己和社会都安全些,这也是一种德。▲(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