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凌国华:点赞“最美家庭”,涵养公共文明

2015年05月07日09:09 |
小字号
原标题:凌国华:点赞“最美家庭”,涵养公共文明

  作者:凌国华

  传统社会“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修治序列,对家庭有着特殊重视。由于在传统家国序列中所处的特殊地位,家庭成为个人与社会、国家之间的重要桥梁和传承载体。家庭不仅凝聚着个人修为的集大成,而且在某种程度上成为通向社会和国家的初始桥梁。个人修为通过家庭这一特殊共同体的吸收、酝酿、转化,从而为更闳阔的国家和社会治理做了必要的物质和精神储备。经过时代嬗变和历史变迁,家庭在社会学方面因应时代要求和历史轨迹的变化,也逐渐为今天通向公共生活支撑就雄厚的物质和精神基础。

  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主办,齐鲁网承办的寻找山东“最美家庭”活动自2月6日启动以来,省内各地市家庭通过组织推荐和家庭自荐的方式踊跃参加。(齐鲁网相关专题:寻找山东“最美家庭”)这或许可以解释某种现象。在新时期,重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不仅仅是对作为公共文明初始的家庭文明的重视,更因家庭作为一个特殊共同体,虽经历时间流逝,但某些内在精神积淀在文化传承和文明流布方面仍旧有着一以贯之的基因遗传,这些隐藏在传统“修齐治平”中的优秀治理因子,对于提振公共文明、推进深化改革乃至提升国家治理质量诸方面,今天仍旧发挥着特有的春风化雨之润泽功能。

  传统的“家国天下”格局经历千百年历史洗礼, 在新时代下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从人的社会化来讲,作为个人最先接触的生活环境,家庭在个人的社会化时间序列方面,毫无疑问应承担第一位功能。可以这么说,在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基本社会法则的形塑过程中,家庭起着第一位的作用。“耳濡目染”“熏陶渐染”“言传身教”等词语,很大程度上发生在家庭对人的社会化阶段。在这个阶段中,以父母长辈为主要框架所构建的家庭作用显然至关重要。家教、家风、家训,某种程度上成为家庭作为社会化第一工具的重要工 具。不同的家教、家风、家训熏陶渐染下的社会化对象,在社会化的程度、方向、质量等方面,显然有着明显的差异。

  “最美家庭”是对家庭文明的彰显,更是对公共文明的丰盈充实和有力支撑。“最美家庭”的类型很多,读书守礼、和睦敦厚、睦邻互助、敬老爱幼、奉献担当、清正廉洁……毫无疑问,“最美家庭”所体现的优良品质,在任何时代、任何社会都是支撑社会发展的积极能量,都是弘扬社会优良风气的重要体现。作为个人成长的“初始环境”,以及社会公共文明在某种意义上的出发点,家庭可以看做社会某个侧面的缩影。在家庭中,对孩童基于但不限于言传身教的熏陶渐染,对老人基于但不限于孝敬敦睦的孝亲情怀,家庭成员之间互敬 互爱的和谐氛围,以及与邻里之间守望相助的互助精神,通过社会层面放大之后都可以在公共生活和公共治理的宏阔层面通过公共文明、公共精神、公共修养乃至社 会治理质量等元素反映出来。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无水大河干。”家庭是大河,个人是小河;社会、国家是大河,家庭、个人是小河。传承良好家风、重视家庭文明,就是提振社会风气、涵养社会文明,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层面上的到位落实。

  延伸阅读:

  刘建国:让“最美家庭”培育更多和谐基因

  “最美家庭”为“美丽山东”注入新动力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