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成洋:占领舆论上甘岭,为英烈史实证明

2015年05月07日15:0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周成洋:占领舆论上甘岭,为英烈史实证明

  在距离10多米的地方,3人先后倒了下去。突然,浑身是血的黄继光猫着腰站了起来,左手拿着手雷,借着惯性冲向地堡。“他先把手雷扔进地堡,接着就趴在地堡的枪眼上,子弹从他后背打了出来,脊梁都被打烂了,血直往外喷。”李继德描述着当时的景象。(5月7日《湖北日报》)

  现今八十高龄的李继德是黄继光曾经的战友,他亲眼目睹了黄继光壮烈牺牲的场面,对于那一幕,他至今仍记忆犹新。与他们那一辈人对英烈充满尊敬的态度不同,现在的广大青年对英烈的事迹认识逐渐模糊,对英烈头顶的光环多是不去注视的。我们身处于一个信息庞杂、价值观多元的时代,我们的意识也在发生巨大的改变,这是与老一辈的人有着明显区别的,尤其是在对英烈行为的价值判定这一问题上,我们的整体意识开始朝向一个暧昧的方向发展,在笔者看来,这有些危险。

  笔者一直认为,对英烈的认同,就是对历史的认同,否认英烈这一作为历史史实存在的证据,就等同遗忘和舍弃掉我们的历史。没有正确历史观的青年,在其心中是难以扎根爱国主义的种子。他们对祖国没有认同感,自然不会对这个社会抱有多大善意,大多会成为影响社会秩序不稳定的存在,甚至可能会去推动一些负面情绪的蔓延。关于这点,我们可以仔细关注微博上的言论,我们会看到一些势力刻意抹黑和诋毁英烈的光荣事迹,通过讽刺和段子的方式侮辱爱国主义精神,若是不严加治理,任由这种极端的声音丑陋蔓延,必然会造成社会舆论场大面积的噪音出现,不利于社会和谐。

  我们要清楚,宣传与造假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宣传不会扭曲事实,但是造假会误导舆论。一直以来,我们对光荣的英烈事迹都是加大宣传,希望能够传播开来英烈身上闪耀的那种不畏艰难、爱国爱家的精神。可是,不知道从何时起,我们开始对“宣传”这个词产生了排斥,并且认为宣传的东西未必经得起推敲,宣传赞扬的东西未必真是什么好东西。笔者难以理解这样的逻辑点在哪里,但我明白,这般“一竿子打死一船人”的做法非常不妥,隐约地给所有的正面能量设置了一个限制前提。

  “听说,现在有人造谣说黄继光的事迹是假的,这绝对是给我的战友、我们的军队、我们的党抹黑。我要用我的亲身经历、我的余生为战友作证!”李继德作为活着的“证据”,没想到在其晚年还要为曾经的战友证明那份荣耀,着实让人唏嘘,因为光荣的烈士是为了祖国安全,为了地区和平而牺牲的,他们的行为难道还要被不断地质疑再被证明其正确真实和光荣吗?我们要给英雄该得的荣誉,而不是在网络上品头论足英雄们的“多傻多天真”,更不是带着偏见地去给英雄们的事迹“造假”。

  网络是现实世界的映照,是目前舆论声音的第一战场。在网络上,我们可以接受到各类庞杂的数据信息,也能够听到来自不同人群的观点争鸣。随着近些年越来越多从互联网上爆发的舆情危机,我们不难发现,网络正在担当一个十分重要的意见碰撞的舞台。当人们心中接受的来自互联网的阴郁情绪越来越多,其心态自然发生改变甚至扭曲,乃至于走向极端,必然给社会来一些隐患。

  因此,我们要重视网络治理,维护网络安全,营造一个文明的网络环境,要从网络舆论场中占领新的上甘岭,为社会和谐建设提供声音支持,扬善批恶,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好声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