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被年终奖推着走,公益还原汁原味吗?

2015年05月07日00:05 |
小字号
原标题:被年终奖推着走,公益还原汁原味吗?

  刚刚成为中国新“首善”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又排出了新的公益计划。在今天举行的第二届阿里巴巴公益委员会成立仪式上,马云宣布,阿里旗下员工须达到“每人每年3小时”的公益时间指标,这将作为员工KPI(绩效)考核的内容。(5月6日浙江在线)

  “做公益和慈善,在我看来是人生一种很大的福报,我们努力的结果,既能帮助自己,也能帮助别人。”这是马云微博中关于公益初衷的一段自我剖析。从海外IPO大获成功之前,马云在中国慈善界已是翘楚人物。5月4日在京揭晓的中国慈善榜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就以124亿元的捐赠额荣获新一届“中国首善”称号。

  马斯诺把自我实现放在需求理论的最顶端。从首富到首善的线性跨越,马云在践行着自己“让自己的内心发生变化,更加丰富”的慈善圭臬。在获得“中国首善”之后,马云就忙不迭地宣布阿里旗下员工“每人每年3小时”的公益时间指标,并以此作为年终奖的考核标准。这种标准的抛出,是否扭曲了公益慈善原发性的内涵精神呢?

  每个人都有萌生公益善举的冲动,也有从愿景到付诸行动的自由。在这一点上,普通人未必有马云的那种眼光如炬,以及丰富的价值体会。马云设立的慈善信托基金已是具有专业水准的操盘,他对接的是比尔·盖茨、巴菲特这种公益的骨灰级拥趸。但阿里旗下的员工却不在同一个水平线上耳濡目染,在客观上是存在认知偏差的。如果按照马云的口径来进行一次较为彻底的公益覆盖,那也只能用“没有强制的,一切都是假的”来实现。

  大陆另一个首富王健林在这点上,和马云有着出奇的相似。万达员工做义工也要纳入到人力资源考核的ERP系统当中的。从自觉自愿到例行公事,公益转身就变成了很严肃的事情。但目前却面临着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就是要上升为制度化的员工公益举措,它的效果如何进行量化评判?“每人每年3小时”的标准化作业是否由专业第三方机构来进行评估?否则只是把上峰的精神转发下去,最终靴子能否落地,还成为一个问题。

  我们期待集体公益意识的觉醒,但也不要刻意忘却个体短板的存在。2012年12月,驻广州各国领事馆举办了一次公益义卖活动,义卖善款用于帮助中国残疾儿童。这次义卖共筹善款33万元,但当组织者清点善款时,却发现了5000元假币。不论是恶作剧还是无意为之,都提醒人们,某种大家都认为很好的事情,依然会存在着执行偏差。更遑论用一种考核机制的“顶在腰上”。

  文/谢伟锋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