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药品取消政府定价,市场准备好了吗?

2015年05月07日00:08 |
小字号
原标题:药品取消政府定价,市场准备好了吗?

  记者5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2015年6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这次改革是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的顶层设计,由原来的政府单只手管制药品价格转变为更好地发挥政府、市场两只手作用,相关政府部门的角色将转变为药品市场竞争秩序和合理价格形成机制的维护者。”中国药科大学医药价格研究所所长常峰说。(5月6日《京华时报》)

  取消药品政府定价,药价交给市场来定,这会不会导致药价飙涨,患者会不会因此而买不起药,看不起病,有了房价市场化的前车之鉴,这事儿的确令人担忧。

  而一直以来,遏制药价,保证公众吃得起药,也从来都被作为药品政府定价的正当理由。从单独定价、差别定价、最高限价,再到集中招标,统一采购,为了管住药价,相关部门更是没有少动脑筋。只不过,多少有些事与愿违的是,对于药价的政府插手,最终并未让药价变便宜。恰恰相反,药品限价政策却成了“低价药”杀手,因为利润过低甚至亏本,低价药停产断供,更是成了患者的梦魇。至于集中招标的药价反而高于医院单独议价的情形,更是并不鲜见,由管制而引入的权力租金,倒是成了药价形成机制中最昂贵的成本。

  既然管制并没能管住药价,反而让药价遭遇更多利益环节的缠缚,将药价完全放给市场,也就未尝不是一种松绑。不难设想,没了管制的药价,不仅少了中间环节和利益攀附,因市场失灵所导致的低价药退市、高价药中标等怪现状,也将有望回归市场良序。至于全面放开药价之后,药价会否大涨的担忧,充分的市场竞争,恰恰是暴利的天敌,在这一点上,药价同样不会例外。

  不过,如果说药价交给市场的时机已经成熟,却多少有些过于乐观。毕竟,管制退出当然是件好事儿,但完全放给市场的前提,当然是市场足够成熟,能够从容接手才行。否则的话,假如市场自身仍然不完善,买家和卖家尚未势均力敌,这样的市场其实还不具备接手能力。而当下的药品市场,药企及其营销链条作为卖方的利益主体相当明确,但独立的患者作为药品市场买家,显然是缺乏议价能力的,药价定价机制缺乏必要的市场制衡,偏向强势一方也就在所难免。从这个意义上说,药价完全放给市场,固然不需要等到既得利益情愿放手才算时机成熟,但建立均衡的市场机制,让社保真正成为药品市场买家的利益代言,并具备强有力的议价能力,却仍然不可或缺。

  此外,药品市场其实并非单一的买卖市场,交易的达成也并非买卖双方自由决定,医生的处方对于这一市场的影响不言而喻。放在以药养医的背景下,药价的市场机制其实仍未被真正理顺,药价在这一环节被扭曲,更是在所难免。因此,让医疗价值独立出来,让医生无需依赖药品获利,甚至成为药企利益代言人,同样是把药价完全放给市场的一个关键前提。

  基于此,药品取消不必要的政府定价固然不错,但放开药价,的确仍需一个真正理顺的市场机制来接盘,才算真正的“松绑”。

  文/武洁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