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被称为“五毒俱全”的贪官是绝好的反面教员

林伟

2015年05月07日14: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他曾身居要职,在仕途上平步青云,“连跳式”升官;他如今落马,被查出近乎疯狂地收受巨额利益、用公款送礼,还隐瞒“裸官”身份、在私企老板的安排下多次嫖娼、参与赌博、与多名女性通奸,被一线办案人员形容为“五毒俱全”的干部。他就是深圳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的贪腐历程。(2015年5月5日《羊城晚报》)

记得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留有一句名言:“世路无如贪欲险,几人到此误平生。”意思是说世上的路没有比贪欲更险恶的,多少人都是因此误了一生。从江苏省丰县的一个普通农民之子,入伍成为基建工程兵部队战士,到改革开放之都深圳的一般干部,再到政绩耀眼、仕途顺遂的正厅级领导,蒋尊玉就是毁在这条路上,栽在这条路上,倒在这条路上。

正像蒋尊玉在忏悔中所说的,“这几年,是我违纪犯法的耻辱之年,也是我人生历程的悲哀之年。”一个曾将热血、汗水洒于改革热土,效力特区建设30余年的深圳“老人”,一个在仕途上平步青云,曾受同学、战友交口称赞的领导干部,却在权色诱惑下难以自持,“变得贪婪、变得庸俗、变得利欲熏心”。

与许许多多落马的“老虎”一样,蒋尊玉的贪腐历程中,也夹杂着私企老板的身影,蒋尊玉与他们称兄道弟,交往密切。“自己能力不差,辛勤工作的人也应该有钱”,正是这种想法,让他堕入贪腐的深渊。表面上,他与这些老板称兄道弟,但实际却“利”字当头、抱团共腐。工作之外,蒋尊玉与他们打高尔夫、打牌斗地主,享受着被人以“老板”“大哥”相称的权力快感。在蒋尊玉外出开会期间,这些老板鞍前马后,甘当奴才、为其打点,甚至替其安排嫖娼。难怪一线办案人员认为,“五毒俱全”的蒋尊玉不讲党性、不讲原则,身上更多的是市井、江湖里的“哥们义气”。

此案最吸引眼球的是,以蒋尊玉为轴心,家庭成员或多或少、或深或浅地都陷入贪腐之中,扮演起操盘手、权力掮客以及赃款接收者的角色,家族蜕变为亲情捆绑下的敛财共同体,最终他的老婆、女儿、女婿、亲家,甚至老婆的妹妹、女婿的舅舅,都悉数“沦陷”。这完全应验了朱熹所说的“几人到此误平生”拷问。

也正因如此,笔者不由想到了明代还初道人洪应明收集编著的《菜根谭》中的一段话:肝受病则目不能视,肾受病则耳不能听;受病于人所不见,必发于人所共见;故君子欲无得罪于昭昭,必先无得罪于冥冥。释义为:肝脏感染了疾病,眼睛就看不清楚,肾脏感染了疾病,耳朵就听不清楚;病虽然生在人们看不见的内脏,但症状却发作于人们能看到了解的地方。所以,君子要想没有过错,就必须从人们看不见的细微处下功夫。

很显然,蒋尊玉的堕落,固然与权力没有“关进笼子里”、权力没有“晒在阳光下”,以及“牛棚关猫”的监督制约有直接关系,但更大、更多的因素还在于他没有在“细微处”防微杜渐,不注意小节而失大节。作为一名正厅级领导干部,“偌大的一间豪宅里,却遍寻不见一本书”,家中书柜里摆放的都是名贵的烟酒、玉器、古董、字画等,放在床头的唯一一本书刊还是“少儿不宜”的读物。可见,党把他培养成人,他把自己变成了鬼,而且还是一个“五毒俱全”的鬼,最终成为“行船不端,风浪毁之;为官不廉,百姓弃之”的牺牲品,一点都不奇怪。如果我们不能从中吸取教训,人病我防,步其后尘“不费吹灰之力”。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