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涂启智:落马前后“颜龄”悬殊引人深思

2015年05月06日17:3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涂启智:落马前后“颜龄”悬殊引人深思

  近日,微软的一款应用程序“我看起来几岁”火爆网络。用这款软件分析落马官员的照片会发现,很多人落马前后“颜龄”相差甚远,有的甚至相差20岁以上。(5月6日光明网)

  贪腐官员落马前后“颜龄”相距甚远,大概源于两个因素。其一,落马之后不能像在位时那样用心收拾打扮,每天换一套衣服,包括适时染一染花白头发,让自己显得年轻一些。其二,落马前后心境落差大,精神一落千丈。人活的是精气神,落马官员昔日大权在握之际,志得意满、“呼风唤雨”,走到哪里都能前呼后拥,可谓整天满面春风,你叫他咋不年轻?一旦落马下台,不但民众对其指指点点甚至唾骂,就连从前众星捧月般围绕其身边转悠的一干人等,也都“树倒猢狲散”顷刻销声匿迹,即便再见恐怕亦避之犹恐不及……官员落马前后各项待遇与生活境况呈现天壤之别,这种巨大变故对其精神意志带来残酷打击。落马官员由从前倍享人生风光到倍感生活凄凉,内心该要经历怎样的煎熬?以至于有些官员落马后连求死念头或自杀举动都有了。

  这样看来,落马官员“颜龄”相距甚远实在不足为奇。然而,这并不妨碍官方或民众对落马官员“颜龄”悬殊现象予以关注和解剖。对于落马官员来说,既然已经违规违纪甚至违法,他们必然要承担相应罪责,通过忏悔、反思、接受党纪国法制裁争取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对于国家和社会来说,公众关注这种现象可以为当下正在深入推进的反腐斗争提供某种镜鉴,也可以引发各个层面的深刻反思。

  首先,这为所有在任官员敲响警钟。任何时候,为人做官都应恪守本分,即便拥有权力,也要时刻强化三种意识: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忧患危机意识;“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的自警自醒意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敬畏律己意识。

  其次,国家与社会更应从制度层面展开深刻反思。官员奋斗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到头来因为腐败“折戟沉沙”,不仅是官员个人及其家庭的悲剧,更是国家、社会的损失。一个人从参加工作到成长为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和人民花费了巨额培养成本。官员之所以出现“前腐后继”状况,主要在于官员尤其是“一把手”权力太大,权力缺乏监督,有的地方甚至权力无人监督或说监督出现“真空”,而官员也是普通人,从属于贪婪与自私的人性弱点,当各种诱惑出现而权力又保证其唾手可得之际,能有几个人可以“坐怀不乱”?反腐倡廉,既要保持高压态势不间断“打虎”“拍蝇”,更须着眼治本层面,建立起有效约束和监督权力的制度笼子,让官员想“伸手”却不能抑或失去“伸手”资本,从根本上减少官员动辄贪腐以及不时落马悲剧发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