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游客黑名单,请“黑”得明白

高路
2015年05月06日05:3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游客黑名单,请“黑”得明白

  陕西青年李某爬上女红军雕像并坐在其头上拍照,他得用十年时间才洗得清这个污点。据新京报报道,国家旅游总局通报称,李某已被列入“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期限十年,这将直接影响他在10年内的旅游活动。

  《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是今年4月份才开始实施的,李某很不光彩地进入了首轮名单。对于李某的行为,舆论普遍认为应该重罚,这不仅是因为李亵渎了红军,还在于他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推到了一个极端。这种处罚不仅要让他有痛感,还要留下教训;不但从此不敢再犯,还要能举一反三,在平时的行为上,同样也能守住底线。

  游客行为诚信系统的建立,有助于改善杂乱无章的旅游环境。不文明行为单个看危害都不大,但示范作用相当大,对社会正常秩序的破坏力不可小视,而法律、道德谴责与教育又不能有效地约束这种行为。李坐到了红军雕像的头上看起来是个人行为,但跟之前很多游客“到此一游”的涂鸦得不到及时处理、乱摸雕像的行为得不到及时制止、很多不文明的行为在法不责众的情况下被轻轻放过不无关系。人们总是在不良的社会氛围里一点点地突破自己的底线的,诚信系统的建立让游客脑袋中始终绷紧一根弦,自己管理自己,有时候比派人下去盯着、动用行政部门的管理权力更有效果。每一次不文明都是在损害自己的诚信度,污点的积累是会产生严重后果的,这种后果可能不足以入刑,但有可能让你的出行非常不方便,这让很多人在任性之余都会三思而后行,多一点理性和克制,少一点冲动。

  文明有赖于公民自身素养的提高,也需要社会管理制度的配合。一个好的制度会最迅速地缩短磨合期。可制度的约束力也同样不是凭空产生的,虽然暂行办法也明确了哪些行为将被“拉黑”,可怎么个“拉黑”法外界无从得知。具体到这起事件中,为什么是十年,而不是别的数字;到底这严重的后果意味着什么,就没有几个人能说明白了。是从此不让进景区了,还是从此不让坐飞机了?还是这边进了黑名单,那边飞机照坐,景区照进,该干嘛还干嘛?

  因为不明白,所以无法评价这种处罚标准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人们不知道对李某的处罚是否得当,也不知道是否用力过猛。因为无法评价,自然也无法衡量自己行为的后果,这让大家内心都不免有点忐忑不安,究竟什么情况下够十年,什么情况下一年就够了;什么情况得罚,什么情况教育一下就可以了;什么人说了算,又走了什么样的程序?还有,用什么样的办法才能将不文明的行为纳入到诚信系统之中,也是个问题,等着媒体采访、网络曝光,多少有点看天吃饭的味道。

  这其实是个非常严肃严谨的事,既然“黑名单”是处罚的依据,要影响公民今后的生活,那就必须做到科学公平、可量化能评测。不文明的行为有很多,讲脏话是、吐痰是,损坏公物是、随地大小便也是,这么多复杂的情况该如何归类评分,又怎么才能有效地录入到诚信系统之中,的确是个让人不那么放心的事。而不诚信的纪录一旦造成对生活的困扰,人们不免都要问一句:谁有权录入,谁又有权消除,这都是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谁心里都不能没有一本账。

  任何不文明的行为都应该受到处罚,才不会有人心存侥幸心理,但任何的处罚也需要走公正的程序,有一套公开透明的制度,如此才有一个文明社会的诞生。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