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别用“玻璃心”揣测捐赠临期食品

张涨
2015年05月06日05: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用“玻璃心”揣测捐赠临期食品

  广州第三届慈善项目推介会将于6月中下旬举行。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点推介了知名企业麦德龙公司负责的“食物银行”项目,该项目将把临近到期的食品捐赠给孤寡独居等困难老人。

  慈善日趋成为社会主流,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到慈善事业之中,无疑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将“临近到期”的食品用于捐赠,可能还是会引来一些争议。类似事件也有先例,比如2013年哇哈哈集团被指向某地灾区捐赠了一批快过期的饮料,引来多方口诛笔伐。如此看来,这一模式会不会叫好叫座,恐怕还留待后续观察。

  在我看来,此举应该支持。一者,虽是“临近到期”的食品,但并不是过期食品,只要在保质期内,食用并无不可。在很多超市商场,都设立了专门销售快过期产品的柜台进行打折促销,还有精明师奶专门捧场拣便宜,没啥不好。二者,慈善服务中心负责人也解释了,捐赠时会向受赠者做出指导,最好在多长时间内食用,每种食物的期限都会严格把关。更好的是还能“按需捐赠”,受赠者需要什么,商家就捐赠什么,显然更具针对性。

  至于有些人认为捐赠临到期食品是对慈善的亵渎,甚至说辱没了受助者的自尊。我觉得大可不必如此上纲上线。说白了,捐赠的物品合理合法,捐赠过程也完全自愿,拿“自尊”“亵渎”说事,过于言重了。与其眼睁睁看着这些食品过期,不如拿出来送给最需要的人,这符合最基本的逻辑。

  眼下,慈善事业在我国方兴未艾,极端的“慈善洁癖”情结不仅无法推动慈善的发展,反而会将一些有意做慈善的人拒之门外。在“慈善洁癖”之下,富商做慈善常被抨击为“作秀”“搏出位”,企业捐款又被指责是出于商业目的搞公关,这无疑挫伤了很多人的积极性。在我看来,哪怕一些慈善行为有商业和推广的成分,只要把好事做实了,让这些热心公益的企业和名人出出名,带动社会正能量传播又有什么不好?认为慈善就应该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这种观点也该改改了。如果慈善既能利己也能利人,更有利于汇聚更多力量,就可以共同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何乐不为。

  捐赠临过期食品,既有助于企业处理滞销产品,又能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善莫大焉。让慈善事业成为多方共赢之举,才能让慈善走得更远。相反,动辄用一颗“玻璃心”去恶意揣测慈善行为背后的动机,要求所有做慈善的都是“圣人”“完人”,这样狭隘的慈善观才无助慈善事业的发展。

  (张涨)

  声音

  黄鲁鲁:古语有云“不食嗟来之食”,做慈善也必须注意保护受助人的自尊。捐赠临近到期的食品不应提倡。一方面,企业既然要做慈善,为什么不将好事做到底,捐一些正常销售的产品出来?受助者拿到手中是别人即将抛弃的食品,心里恐怕也不是滋味。捐赠者应该知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另一方面,捐赠食品有一个过程,从企业捐出到分发到受助者手中,算上运输等环节也需要一段时间。这些快到期的食品,会不会还没到别人手中,就已然过期了呢?这一点不得不考虑。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