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学生“自愿”打伞夹杂多少功利?

2015年05月06日00:06 |
小字号
原标题:学生“自愿”打伞夹杂多少功利?

  近日网友曝料,一位女老师在带学生出游时,身后有一背书包男生为其打伞。新民晚报新民网调查,该老师确认为上海宝山一学校老师,撑伞学生称是自愿为老师打伞,目前详细情况正在调查中。(5月5日新民网)

  学生自愿为老师打伞的贴子一曝光,就引来众多网友对这位老师的挞伐,指责老师为何如此享受学生的打伞服务。经过相关方面的调查,最终的结果是,学生“自愿”为老师打伞,同时相关方面也对教师进行了批评教育。然而,“学生自愿”的再次出现,众多网友可能只会“会心一笑”而已。

  从图片中可以看出,除了这位老师外,其他学生几乎就没有戴任何遮阳伞帽。外出旅游,女老师个人可能确实不愿意被晒黑,于情于理也说得过去。老师个人打伞避免晒黑,也不会引起公众的反感。但老师一路上或走或坐享受着学生为其打伞,就超越了老师个人防晒的层面,而变得让人浮想联翩。

  学生自愿,除了可能有师生关系好的因素之外,从学生角度讲,为老师打伞,获得老师的认同和看重,以后在日常学习、班级活动等方面都有可能获得格外的关注。这种可能未尝不能排除。当学生头脑中充斥着这样的功利性,或许更值得关注。

  于老师而言,为何会这样坦然接受学生的打伞行为?想必是管理学生的直接权利吧。老师在某种程度上对学生有着“生杀予夺”的大权。自己对学生给予了关照,就应该得到相应的回报,有了这种“理所当然”的思想认同后,老师对于学生的打伞行为,就不会觉得有丝毫的不好意思。反倒对不给其打伞的学生有一种疏离感。

  教育一直倡导师生间相互尊重、体谅,这是建构师生正常人格和塑造健康教育体系的重要部分,也是引导学生建立正常人格和社会观的一部分。当老师享受着学生打伞防晒服务的情况下,这种平等性已然被打破,而打破这种平衡性的就是老师对于学生管理权的现实。

  不管是在广西学生冒雨进行体操比赛领导打伞观看,还是领导打伞、学生在太阳底下表演,抑或是学生排队数小时只为领导十几分钟的观摩,都充斥着一种极强的功利性在里面。教师借助学生“大公无私”“高尚情操”的“自愿”行为,收获或满足自己工作得力、为人师表的赞扬,而事实却有可能是与表象南辕北辙、背道而驰。

  自愿有风险,打伞需谨慎。而在师生关系融洽方面,老师的作用往往会更重要。在“学生自愿”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的情况下,教育功利性已然成为这种怪现象的唯一推手。而根治这种怪现象的唯一办法,也就是下猛药根治功利性。

  文/张立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