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斑马线改“车让人”让人脸面发烧

2015年05月06日00:07 |
小字号
原标题:斑马线改“车让人”让人脸面发烧

  市民向先生家住望城区,工作日他每天开车去河东上班。最近,向先生惊喜地发现,望城区的一些斑马线前刷上了“车让人”的标语。看到这三个字,他会不由自主踩刹车,减速通过斑马线。近日,记者从望城区交警大队了解到,望城率先在城区主干道的斑马线刷上“车让人”文明标语,为湖南省交通标志完善开了个好头。(5月5日《长沙晚报》)

  相关部门之所以要将斑马线换成更直接的三个汉字,其中的良苦用心相信人们都明白。实际上现在不管是市民还是司机,对斑马线的意义和作用都非常清楚,那是一种过街标志,只要对面绿灯一亮,行人就可以放心大胆的过马路。这些斑马线非常醒目,更是对行人车辆的提醒。但是如今一些人却偏偏视而不见。有斑马线无斑马线无所谓,只要人一多,不管在哪里,都可以一窝蜂的照过不误,俗称“中国式过马路”。

  行人拿斑马线不当回事,一些司机们就更凶猛了。有的司机过斑马线还知道一看二慢三通过,而有的司机似乎根本就不理会那一套,呼啸而来,呼啸而过,直吓得行人四散奔逃。更有的司机还振振有辞,只要不傻,谁也不敢跟汽车碰。随便上网一查,近年来在斑马线上发生的交通事故不仅数量难以统计,事故酿成的悲惨局面更是触目惊心。

  对于有些人来说,就像民间形容的那样,提着耳朵教都改变不了。现在相关部门将斑马线改成更直观的汉字,是一种智慧与创新,但更是一种痛心和无奈。也许有的人对过去的斑马线已经疲劳,已经麻痹了,现在将其改成汉字,用一种新颖吸引人们的关注,以期达到减少和杜绝交通事故的目的。

  要读懂斑马线“车让人”背后的良苦用心,我们常说政府部门就是为群众提供满意的服务的。政府的服务质量需要改善和提高,但作为服务对象更应该提高素质,成为一个合格或更优质的公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是尊重法律,尊重城市,也是在尊重自己的生命,同时,更是作为一个现代城市公民的最起码素质。现在这里的斑马线变成了“车让人”,既体现了政府部门的苦衷,却也有些让人脸面发烧。

  文/朱少华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