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扬子晚报:“暴打”事件的演变中 始终缺乏规则意识

乾羽

2015年05月06日09:5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暴打”事件的演变中 始终缺乏规则意识

  这个事件可以算“复杂”,但有一点需要警惕的是,无论是新闻当事人,还是新闻的围观者,都表现出了一种规则意识模糊和缺失的现象:女司机漠视交通规则,随意变道;打人者漠视法律,肆意施暴;围观者鼓吹暴力,拍手叫好。

  当规则意识缺失时,秩序必然混乱。当规则不被遵守,在判断别人行为时,人们也就失去了标准,无法决定自己该怎么办,最好的方式就是竭尽全力地自保,或者恃强凌弱,绝不吃亏。就像是开车,本来,车辆该如何行驶大家都知道,但是因为漠视规则,一些人就可能违反规则,在无意有意间给他人制造危险。本来,看到这种破坏规则的行为,只要按章办事对其处罚即可,制度会让犯错者付出代价,但是因为漠视规则,一些人以为除了暴力就无法释放自己的愤怒,甚至还会觉得自己是替天行道者。结果,女司机被暴打的恶性事件,就顺理成章地出现。

  当社会秩序混乱时,人们的行为也将随之变得随意与盲目;而当社会暴戾之气弥漫时,人们关注的则是一时的快意恩仇,对于制度是什么,规则在哪里,通常不会有理性认知和自觉坚持。逐渐,这成为一种集体习惯。久而久之,规则会失守,风气将恶劣,人们身处其中不能自拔,乃至成为这种风气的助长者。

  规则意识缺失,秩序才会混乱,潜规则才会盛行,暴戾之气才会泛滥,人与人之间不仅充满警惕,而且动辄暴力相向。要想消除这些社会问题,最主要的方法还是重塑规则,以制度重申规则的严肃,以执行提升规则的尊严。只有人们养成对规则的敬畏,规则意识才会形成,人们才会懂得按规矩办事,才会发现规矩的好处。 (江苏 乾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