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出口仍将是中国经济增长引擎

魏建国

2015年05月06日09:3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魏建国:出口仍将是中国经济增长引擎

  外贸出口,长期被视为中国外向型经济强有力的支撑。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出口增长数据下滑至4.7%,这种低迷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将失去出口增长这一引擎?在我看来,答案是否定的。未来5-10年,外贸出口可能重回两位数的增长,再次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巨大引擎。

  支持外贸出口实现第三次快速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一带一路”规划,也是“中国的第三次改革开放”战略。中国经过了两次改革开放。第一次改革开放是邓小平提出的建设特区;第二次改革开放是加入WTO,这彻底改变了中国经济的面貌。“一带一路”规划是第三次改革开放,这是在前两次基础上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开放。

  伴随着前两次改革开放,中国外贸出口经历了两次快速增长。第一次是从1986年开始,外贸出口连续7年实现两位数增长;第二次是从2002年开始,外贸出口连续6年年均增速在20%以上。在这两次快速增长的间隔期中,都曾出现过外贸出口低迷,甚至是负增长的时期,例如1983年全国外贸出口增长-0.4%,1998年增长0.5%。

  近期中国出口情况的确不佳。然而,“一带一路”将通过基础设施和产业园的建设,完成中国外贸出口的重塑与转向,进而形成外贸出口新优势。在“一带一路”所涉国家和地区中,我们将选择重要节点,实现和当地规划的对接。如东盟十国有促进其内部一体化的互联互通计划,其中规划了大量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我们可以为这些项目提供融资,推动我国大型装备设备和优势产能转移出去,也带动我国技术标准和品牌走出去。

  “一带一路”规划支撑下的中国外贸出口可能实现第三次快速增长。新一轮增长将与前两次有很大不同。中国外贸出口最初主要是由外资拉动。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较低,部分外资将中国作为加工基地,在中国生产组装后再出口。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在中国生产、在中国销售,减少了对外出口,这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中国近期的外贸出口增长。

  中国新一轮出口增长还将受益于“一带一路”带来的中资企业对外投资,中国内资企业走出去拉动出口的新模式将因此形成。新一轮外贸增长不仅将服务于国外市场,也将服务中国市场。比如非洲有很多优质芒果,难以直接运输到中国。中国企业可在当地投资,将芒果加工成果汁,再进口到中国。这样不仅可以带动对非洲的设备出口,还可以推动中国的进口。

  基于这些新特点,中国的外贸政策在新时期也应当做出根本性的思路调整。此前中国外贸政策的思路是一定程度上鼓励出口,限制进口,这和我们初期引进外资与缺乏外汇有很大关系。在培育新一轮外贸增长的过程中,我们应当放宽进口政策,使中国企业在回运甘蔗、甜菜、粮食等境外生产产品的过程中,不受过严关税和配额的限制。▲(作者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