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委员手记:为“创客”营造良好环境

天津市南开区政协委员  袁汝海
2015年05月06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全国两会,“创客”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创客”逐渐变成了一个流行词。

  我接触并调查过许多艰苦创业、积极创新的“创客”,他们涉及各行各业,遍布祖国各地,有着不同的经历和故事。一位放弃留校名额,毅然回家种田的大学生告诉我:“很多人不理解,觉得我读了那么多年学,到头来却回家种地,实在太可惜了,但是我学的就是农业,我想用科学让土地里长出‘金子’,这是我的梦想。”创客的激情与学历、年龄、社会地位无关:创客可以是刚刚毕业甚至是在校的大学生,他们怀揣着知识与梦想,努力攀登着心中的象牙塔;创客也可以是已经成功或者面临失败的企业家、创业者,他们通过技术、经验、创新和管理能力叱咤商场,推动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创客可以是妙笔生花、巧手雕镂的艺术家,他们用自己的才华,默默创作出脍炙人口的艺术品;创客甚至可以是每一个普通人,只要具有“创客精神”,就能引领新时代创业创新的潮流,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

  近年来,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个人创业,扶持企业创新的相关政策,也取得了不俗的效果。但是中国创客还处于发育期,据统计,全球创客空间已达数千家,而国内只有70余家。这样严峻的形势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如何为创客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不久前,针对这个问题,我向一些企业家请教。有人认为,创客的发展和未来,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引导,只有建立完善的保护制度、稳定的扶持政策,才能为创客营造良好的环境,进而促进其快速健康的发展。也有人认为,社会和市场才是企业发展的土壤,要想真正实现创业创新,光靠政府是不够的,企业应该从自身做起,加大产品宣传力度和普及程度,要让群众相信,这些充满创造力的新颖技术和产品能够为他们带来便捷和享受,值得他们去购买和使用。

  真正想创客所想,急创客所急应该成为未来的一个工作重点。比如政府应该在减轻企业税负、提高行政效率、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加大力度。在我国,很多创客辛辛苦苦完成的设计理念,往往瞬间被肆无忌惮地剽窃,更为讽刺的是,很多用户对谁是原创不重要,只要“物美价廉”就可以,这是对创客们最大的打击。

  为创客营造良好环境,促进创业创新发展,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活跃市场经济、增强综合国力的重要内容,创客热潮应持续升温,政府也应加大扶持和引导的力度。为此建议:一是政府为创客提供发展机遇。扩大创业创新发展空间,搭建创业创新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其中包括及时公布创业创新动态、完善相关激励机制、进行技术指导等有效措施;二是为创客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资金是创客存活的关键所在,没有资金的支持,任何创意都难以转化为现实。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应制定并落实资金扶持计划,为创客进行创业创新奠定坚实基础;三是为创客营造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在新形势下,我们应该摈弃成王败寇、急功近利的观念,积极倡导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加大科技宣传普及力度,逐渐强化民众对新事物 、新技术的敏感接受能力,提高全民素质,树立崇尚创新、创客光荣、百折不挠、虽败犹荣、创业致富的价值导向;四是为创客建立健全权益保护制度。很多创客失败的原因不是客观困境,而是被压力摧垮,无论是新创意还是新技术,都是创客们的心血,理应从制度和措施上给予尊重和保护,这样才能真正让创客们无后顾之忧。

  时代的脉搏跳动着全新的希望,每一位创客都是梦想家,我们应在全社会厚植创业创新文化,营造创业创新良好环境,让每一个梦想都能茁壮成长,开出幸福之花。

  (文  言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6日 2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