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点:中国站到救援一线

普瑞姆·潘特
2015年05月06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特大地震灾害发生一周后,加德满都近日暂时恢复了表面的平静,天气状况也回归常态。但在尼泊尔偏远的山村,仍有成千上万栋房屋被毁,而加德满都人也正努力把生活拉回正轨。

  强震已经造成超过7000人丧生,1.4万人受伤。另外,在全国多个受影响的地区还有30万栋房屋受到不同程度损害。

  在这场尼泊尔近百年不遇的大灾过后,中国站到了救援第一线,及时向尼泊尔提供了必要的人力和物资来帮助我们渡过创伤期。这个北方的近邻,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就向我国派出了62人的救援队,同时还送来毛毯、帐篷和发电机。此时此刻,身着红色制服的中国救援队员还在加德满都河谷多处倒塌和受损地寻找幸存者。

  据尼泊尔内政部透露,中国救援人员在尼泊尔地震最严重的多个地区,包括加德满都和辛杜帕尔乔克,开展了行之有效的救援活动。

  在辛杜帕尔乔克,救援行动因地震造成的山体滑坡和道路损坏受到影响。运送伤员前往医疗中心以及救灾物资的发放遇到障碍。中国救援队迅速赶到当地,负责清理道路。

  面对自然灾害,中国在救援和重建方面拥有足够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汶川在几年前发生特大地震,当时中国政府就能够有效地控制灾情。

  在尼泊尔紧急请求下,由中国中央政府批准的中国武警交通部队已从西藏自治区西南地区出发,在3日进入了尼泊尔,以提高地震救援效率。据尼泊尔媒体报道,许多受伤的尼泊尔民众已经被送往西藏的医院接受良好的治疗。

  除了开展救援活动外,中国第一轮救援物资就价值330万美元。令人难忘的是,不少中国公民个人也向尼泊尔人民提供了慷慨援助。截至4月30日,超过25万中国人通过腾讯在线支付系统向尼泊尔捐助1970万人民币(约合320万美元),支持正在进行的救灾活动。

  (作者为尼中友协主席)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6日 23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