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曹思敏:垃圾换门票换来的是文明与尊重

2015年05月05日17:0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曹思敏:垃圾换门票换来的是文明与尊重

  五一期间,为倡导游客文明出游,湖北恩施大峡谷景区推出“垃圾换门票“活动。游客用1公斤垃圾即可换取景区《龙船调》实景剧门票。为吸引更多游客参与其中,该景区还在入口处免费给每位游客发放一个方便袋,以便游客扔垃圾时有地可放。(5月4日荆楚网)

  垃圾能换门票,对于游客来说此趟出行是彻头彻尾的“新游法”,景区出台此类环境保护措施也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回”。从市场营销策略来看,的确是当下推出的最新奇的景区套餐消费模式,它将山水音乐剧与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相结合,将文化与生态相依相存的思想理念呈现给大众;同时,也激活了游客在崇尚文化、追求品质生活的同时,自觉担起保护生态的责任与义务,切身做到“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

  垃圾换门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游客携带的果皮、纸削等生活垃圾给景区带来的环境卫生压力,缓解景区工作人员在游客观游过后大量的善后清理。也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时间与人力,减少了清理人员的工作压力,维护了景区环境的绿色生态。就游客来讲,此种“便利”的公共活动,既能快乐参与,又能得到实惠,在实践中陶冶了情操,又塑造了公民良好的假日出游形象。

  垃圾换门票换来的是文明与尊重,只有与大自然和谐相处,自然的美才能真正长青永驻。真正做到返璞归真,在不断探寻新的规矩方圆的时候,还需形成舆论监督、道德约束等长效机制。同时也需要每一个公民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塑造健康、文明、向上的消费者形象,全民携手, 方可始终。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