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应对官员群体进行精神健康普查

2015年05月05日00:11 |
小字号
原标题:应对官员群体进行精神健康普查

  记者从青海省有关部门了解到,5月2日凌晨四时许,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金海宁在西宁家中坠楼身亡,相关情况公安机关正在调查中。一名海西州人士称,金海宁长期患有抑郁症。(5月4日《钱江晚报》)

  近段时间,发生了很多起官员坠楼身亡的事件,而且,在坠楼的官员中,大多都患有抑郁症。

  由此,不得不让人对官员群体还潜伏着多少抑郁症患者感到担忧。抑郁症多发生在脑力劳动者身上,官员属于脑力劳动者,且不少官员背负着正常与非正常的精神压力,是抑郁症的高发群体,笔者觉得,很有必要对官员群体进行精神健康大普查,或在官员每年一次的身体检查中加入精神卫生检查,以及时发现那些精神抑郁的官员。

  抑郁症的特点是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对什么都感到悲观失望,对任何事情都朝最坏的地方与最坏的结果上想。显然,患有抑郁症的官员,与我们党和政府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事业格格不入。换句话说,一个老朝最坏想老朝最糟糕情况想的官员,如何能领导人们建设幸福美好的生活?

  所以,对于查出有抑郁症的官员,不宜让他处于领导岗位上,而要敦促其进行全面有效的治疗,或让其治疗好了再重返领导岗位,这既是对党和政府的事业负责,也是对抑郁症官员生命的负责。金海宁长期患有抑郁症,同事也知道,但不知上级组织知不知道,如果上级组织也知道,还让其处于重要的领导岗位,让其不堪工作压力,最后导致其跳楼自杀,这又岂是一个人的悲剧?

  文/叶建明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