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少女醉死事件已“妥善处理”了吗

2015年05月05日00:06 |
小字号
原标题:少女醉死事件已“妥善处理”了吗

  5月4日,针对“少女陪5名执法人员喝酒死亡”事件,贵州纳雍县给澎湃新闻发来一份处理结果称,经公安机关调查、尸检及鉴定:肖某系饮酒过量死亡,死前未受其他侵害。该处理结果名为《纳雍县肖姓女子非正常死亡一事已妥善处理》,全文未提及肖某16岁的未成年少女身份。(5月4日澎湃新闻网)

  沸沸扬扬的少女醉死事件,终于有了最新的进展,在这份不过203字的情况通报中,不仅“交待”了事由,还十分“政治正确”地强调了“领导们的高度重视”,于是乎,结论有了、处理也有了,一切就算“妥善处理”了,十分微妙地回应了领导批示的“迅速查明原因,妥善处理的要求”。难道说涉事者与死者家属已达成民事调解协议,给涉事者了处分,就算是“妥善处理”了?

  姑且先不说这寥寥两百字的处理结果是否太过轻飘,当然,这并非是对事实真相的过度揣测,也并非是对涉事者处理结果的情绪表达,只是,这黑纸白字,不仅未给“醉死”少女一个全名,连其身份至今也仍然是个谜。而再回到事情之初来看,我们无从知道在事情发生之后,该地流传着哪些传言,至少从后来的一连串诡异来看,仍未得到清晰的厘清,比如这5名所谓的“执法人员”与16岁少女,到底是什么关系?为何独独这少女会被醉死呢?这中间到底是否存在强迫?另一个同样未得解的问题是,曾经数度反转的情况通报,到底是如何发生的?

  在最近的这份情况通报中,虽然给出了因少女醉酒严重,所以被背到了洗浴中心去休息的情由,但是,同样让人不解的是,既然是要让醉酒者休息,为何是背到了洗浴中心呢?既然在当时已醉酒严重,为何没及时将少女送医呢?这些不正常的发生,无疑还会引致不少的合理联想。

  对于一起已然发酵成引发沸反盈天关注的公共事件,在处理上尤其需要谨慎。情况通报不仅要把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做一个详尽的交待,对舆论所聚焦的一些问题,也应具体的回应,不能仍顾左右而言其他。要知道,在真相未明之前,猜测仍会继续泛滥,情绪仍会持续发酵。

  从这份简单而不简约的处理结果说明书里,我们仍不难提拎出个中的逻辑,一是坚硬存在的维稳逻辑,二是刻板的唯上逻辑。在事件的持续发酵之时,维稳成为当地政府的诉求,其实也是正常的,只是,以寥寥两百字,又如何修饰出“妥善处理”的景象呢?又如何让当地民众和关注者情绪淡定呢?尤其是在这个信息传播多元化的时代,任何的生硬信息塞入,只会引起更大的信息饥渴弹性。于此而言,这份处理结果通报,并非着眼于对关注者的信息公开,对公民知情权的满足,而是为了迎合“省市领导高度重视下,要求妥善处理”的现实需要。所以说,少女醉死事件,无论如何都难以说是已“妥善处理”了。

  文/高亚洲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