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雷若愚:专项巡视就是根治央企弊病的良药

2015年05月05日10:5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雷若愚:专项巡视就是根治央企弊病的良药

  目前,2015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已经结束。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此轮巡视期间,26家央企中就已有近20名高管被查,其中包括多名已退居二线的前高管。(5月4日中国新闻网)

  为期两个月,针对央企开展的专项巡视工作于5月3日全面收官。至此,2015年首轮巡视全部结束。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在本轮巡视期间,26家央企中就已有近20名高管被查,东方电气、中国电子、国家电网、中海油等巡视单位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也被查处和通报,数十人被处分。面对巡视组发现的问题,这么多人落马或被处分,我们不仅会问,央企到底怎么了?

  这么多高管落马,一方面,说明这些高管自身素质有问题;另一方面,说明央企的运行机制有缺陷;第三,说明相关部门对央企的监管还不到位。知道了问题的关键,就能对症下药加以完善。其实,央企高管频繁落马,对于央企来说,未必就是坏事,毕竟落马高管就如同央企身上的寄生虫,被逮就如祛病,肌体健康了,企业的运作才会高效而有力。

  中纪委五次全会提出:“2015年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实现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据统计,目前,中央巡视已进行6轮,共巡视了40家央企,已完成应巡视15家中管金融企业和53家中管国有企业的六成。这充分表明中央“坚持从严治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的鲜明态度。特别是今年开年首轮专项巡视就针对26家央企进行,如今巡视结束,但笔者认为,对剩余央企开展专项巡视还必须继续进行。只有通过点对点的巡视,央企才能将其真实一面展现给公众,公众才能了解央企,认知央企。

  央企成为中央2015年巡视重点,关注的热点也不是偶然。毕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用不到两年时间完成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而央企作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支柱,虽然也有巡视,但却还没有达到全覆盖,并且从以前巡视的情况看,当前央企存在诸如“两个责任”不落实,靠山吃山,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等等一系列问题。在央企改革的关键之年,及时掌握央企存在的问题,加强央企监管,助推改革深入已势在必行。

  其实,中央派出巡视组对央企进行专项巡视,就是对央企现有病症把脉、开方、下药、祛除病灶的好时机。笔者认为,2015年作为央企改革的关键之年,通过专项巡视,一方面可以提前对央企来一次全面“体检”,摸清家底,发现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巡视向外界和央企传递出中央反腐决心,让那些想腐的不敢腐,腐败了的被揪出斩落马下。央企存在一些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改正问题的勇气和魄力。如今,全国上下真正深入推进央企改革,相关部门要针对巡视时发现的问题,及时完善机制,加强管理,严肃惩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毕竟现在亡羊补牢还为时不晚。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