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唐继业:“任性微商”呼吁理性成长

2015年05月05日10:4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唐继业:“任性微商”呼吁理性成长

  你的微信朋友圈被面膜攻占了吗?如果没有,可能说明你的朋友圈太小了。近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的一项调查显示,有84.8%的人在朋友圈看到过有人卖面膜。

  以9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网络购物方式—微商。的确的有蛮火,朋友圈各种刷屏秀:收到宝贝,试用心得,图片秀等等琳琅满目。而微商具体的是指什么呢,可以这样解释下:微商是指在移动终端平台上借助移动互联技术进行的商业活动,或者简单的指为通过手机开店来完成网络购物。

  与淘宝不同的是,微商是以社区网络为平台,来进行销售产品的。可以简单的理解,淘宝网靠的是产品来打动买家,而微商,则以人为核心,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来售卖产品。而这样一来,微商从一开始的产生,就存在严重的漏洞。

  做微商投资小,门槛低,传播范围广 ,它弥补了传统商业和现有的电子商务存在的渠道成本高,人员管理难,资金运转长等问题。以“微信”为平台,“朋友圈”为渠道,积极发展下线(代理),迎风渐长,迅速的扩张开来。一时间,微商遍为人知,火得一塌糊涂。然而,在这个刚刚发展起来的新型模式下的网络购物市场里,规则模糊,监管滞后。如此这般野蛮生长,火爆的背后,并非好事。2个多月足不出户仿制一个品牌,三无产品引爆朋友圈,传销式推广害人害己,杀熟坑人等等乱象频出。“面膜微商”,就是一个典型。

  我们欢迎创新型的购物方式。但是如此野蛮生长,乱象频出,长此以往,失去了信任的纽带,人人必将谈“微商”色变,避之不及。我们不希望微商犹如流星一般,短暂的耀眼过后,沉寂下去。微商,只有理性成长,才能持续健康发展下去。

  首先,监管部门必须把微商纳入到监管范围以内,严查“三无产品”,从源头加以监管控制。其次,微信平台也出台了各项措施,把控平台入口,打击售假行为。第三,广大微商创业者,也要积极的转变心态,信任,建立起来很难,但是摧毁的话,轻而易举,尤其是在当下发达,传播迅速的网络时代。创业艰难,维持不易。最后,消费者也要擦亮双眼,不要轻易被蒙蔽。

  微商,井喷式发展的同时,乱象也开始蔓延。还需我们共同行动起来,正确对待乱象,理性把控,清除过滤“污水”,呵护微商市场,让其整合洗盘,引流进入到正规商业市场的“大海”,健康,平稳,和谐,有序的发展。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