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谢晓刚:“名画”真伪事小,检方“名节”事大

2015年05月05日09:2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谢晓刚:“名画”真伪事小,检方“名节”事大

  22年前,河北沧州市民张家瑞因涉嫌挪用公款被黄骅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家中多幅书画被检方扣押。尽管此后证实该批画作与案件无关,但张家瑞连续追讨了12年,至今仍未追回原画。昨日上午,张家瑞将黄骅市人民检察院诉至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退还6幅范曾画作,或赔偿5400万元折价款。(5月5日《新京报》)

  追讨画作12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但对于追查画作是否真伪来说时间其实是非常充裕的,可为何当地检方就一直没有个调查结论呢?

  “这个案子时隔太久,期间我们检察长都换了好几任了,一直都在协调。” 黄骅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称,其自2006年接手追讨事务后,还专门成立过工作组,希望能够妥善解决此事。从当地检方负责人言语中我们不难看出,事实不是不清晰,而是当地检方感觉很“棘手”,毕竟关系到多位前任,不好查,也不好追究,关起门来这都是“一家人”。

  检方的这种思想,暧昧的态度,才是张某画作被扣22年一直没有下文的关键所在。有法必依、有错必纠,这不能只是贴在墙上、挂在嘴上的一句口号,检察院办案不规范,无论是关系到多少任检察长,并不能成为“民告官”久拖未决的理由,更不能成为质疑张某画作为赝品的初衷。

  当地检方需要的不仅仅是承认错误的勇气,更要有勇于担责的精神,办案不规范就是失职,失职就要受到应有的惩罚。有法必依、有错必纠,不能只是对外,更要对内,只有打铁自身硬,方能将各类案件办成铁案,办出让民众满意的案件来。

  而法院对于张某起诉当地检方,不能单凭双方均未能提供有效证据证明画作的真伪作为判案的有力依据,应该深入细致调查,毕竟22年的时间对于涉事双方来说很多细节还不至于那么模糊,更何况张某12年前就已经开始追讨画作了。因此,还原本案真相比判定赔偿金额更为重要,毕竟“名画”真伪事小而当地检方“名节”事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