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运营成本高”不是景区天价的万能借口

2015年05月05日08:4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志峰:“运营成本高”不是景区天价的万能借口

  华山景区回应米饭15元:运营成本高,并非消费欺诈。有媒体报道了“华山景区山顶宾馆米饭卖15元”的消息,对此,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对此事作出说明称,景区餐饮运营成本费用高是导致物价水平整体偏高的主要因素。山上消费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和自愿消费的基本准则,不存在消费欺诈和强制消费等违规问题。(5月4日《京华时报》)

  这个回应似曾相识。查了一下新闻,发现去年五台山台蘑炖山鸡一盘400元引发“定价太高”的质疑后,五台山风景区官微作出回应:“市场经济时代,市场调节。只要是明码标价,你愿意买,他愿意卖,即可成交。同一只鸡,所处地域不同,它的售价不一定相同。您有体会吗?”而山西省物价局也表示,嫌贵就不要点。虽然华山景区的措辞比五台山要客气、委婉一点,但含义和“精神实质”其实是一样的。

  那么,成本高、明码标价能否成为景区“天价”的万能借口呢?窃以为不能。成本高,当然是由客观因素造成的,比如相关原材料需要人工背负上山。但成本究竟高到什么程度,至少需要公示一下才能服众。成本再高,定价也须相称,不能过于离谱。在有些景区,同样是肩挑背扛运上去的方便面等食品,“正规商家”卖得就比小商小贩要贵得多。这里边有没有暴利的问题?景区管理方甚至当地政府部门有没有从这份“天价”里分一杯羹?羊毛出在羊身上,过高的收费和运营成本,最后也只能转嫁给消费者。

  至于明码标价、自愿消费,其实是个伪命题。不少景区的餐饮经营都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而是垄断性质或半垄断性质。消费者面对“天价”,并无太多的选择权和议价权,要么真的“嫌贵就不要点”,要么就只能伸着脖子挨宰。所谓的“自愿消费”,很多时候不过是“被自愿”罢了。

  “运营成本高”不是景区“天价”的万能借口。景区遭受质疑后,应虚心听取意见,并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来解决问题。即使要解释,也必须拿出更有说服力的证据来,比如公示一碗米饭的15元售价由哪些成本构成、是否控制在合理的范畴内,以接受公众的监督和质询。另外,政府监管部门也不能任由景区自说自话,而是要及时介入调查处理,切实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和景区的形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