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路怒症”肆虐,人人是受害者

前溪

2015年05月05日15: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日下午,一段35秒视频网上疯传:在成都市娇子立交处,一名男司机将一女司机逼停后当街殴打,35秒内4次踢中女司机脸部,整个过程触目惊心。 这段视频引发数万网友转发,其中不乏微博知名博主李伯清等,数万网友谴责男子太过冲动,“一点事情就要把别人往死里弄,下手这么重。”目前,该男子被带往成都锦江区成龙路派出所,他称因女司机变道惊吓到车内孩子,所以施暴。(5月4日《华西都市报 》)

仅仅是因为一次突然的变道,仅仅是觉得对方的行为惊吓了孩子,就要对女司机拳打脚踢,下手如此之重,出乎我们的意料,这与司机有严重的暴力倾向有关,也与司机极易患上的“路怒症”有关。对此,我们应该保持高度的警惕,要对症下药进行治疗,如果任由“路怒症”肆虐,则人人都是受害者。

见有人非法并线,就有打人的冲动;前车如果开得慢,就立刻焦躁不安地按喇叭;对于非机动车乱占道,更是忍不住想说粗话……有心理专家指出,这其实是一种汽车时代的世界通病,学名叫“路怒症”,目前已成为继噪声性耳聋、视力疲劳综合征、颈椎病等之后的又一种常见汽车综合症,“路怒症”的后果是相当严重的。当“路怒症”发作时,司机往往会丧失理智,并不顾一切地去实施报复和带有伤害性的交通行为,此时他们手中的车辆就变成了能够夺取他人性命的武器,由“路怒症”导致的车祸比重近年来不断增加,目前数据显示在我国有超过10%的交通事故起因都是“路怒症”。

对于“路怒症”,显然要保持高度的警惕,一方面“路怒症”较为普遍,超过七成司机患有“路怒症”;另一方面一旦发作后果又相当严重。“路怒症”,当然不是绝症,据医生说,自我调节,是最有效的办法,开车前先让自己安静下来,驾车过程中如果发现自己情绪不对,可以找一个安全的地方停下来,平息一下情绪。但问题是有多少司机能够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多数情况下往往是任其发作。

治疗“路怒症”,首先需要司机自我控制,多懂点医学常识,不断提高自我修养,一旦自己在开车的过程中,有打人的冲动,就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路怒症”可以发作了,就要想方设法使自己冷静下来;其次,也需要法律的严惩。像这种怒打别人的司机,受到法律的严惩是必然的。

上海某心理咨询中心通过调查发现,中国司机心理障碍的发生率较高,达到59.8%。其中,长途汽车司机心理障碍发生率高达80%,私家车主则为44.4%。“问题司机”的各类心理症状主要包括“偏执状态”“强迫观念”“躯干化障碍”“人际关系敏感”等等。 这个调查未必科学,但也从侧面反映了一个问题,车开多了,难免会有一些毛病存在,对此,不必避讳。

开车最为关键的就是“安全”,可“路怒症”的存在,又为交通安全多了一条“危险杠”,直接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安全,因此,我们需要学会克制,也需要法律加大剂量。让我们均能够远离“路怒症”。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