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一带一路”是欧洲文明复兴的机遇

王义桅

2015年05月05日09:5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义桅:“一带一路”是欧洲文明复兴的机遇

  2015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来华参加中欧战略对话,并与中方共同庆祝这一历史时刻。“一带一路”是中欧战略对话的重要内容,为欧盟与中国的对话与合作提供有利的契机,共同塑造全球化未来。概括起来, “一带一路”给欧洲带来八大机遇:

  一是欧洲经济振兴的机遇。欧洲经济尚未完全走出欧债危机的影响,又遭受乌克兰危机的打击,欧央行不得不推出欧版量化宽松政策,导致欧元不断贬值。为提振欧洲经济,提升欧洲经济竞争力,欧委会提出3510亿欧元的战略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容克计划,完全可以和“一带一路”对接,推动欧亚互联互通建设,帮助欧洲经济复苏。

  二是欧亚大市场建设和文明复兴的机遇。历史上,亚欧大陆一直是世界文明中心。欧洲的海洋文明扩张直至二战结束,美国成为海上霸主,欧洲海外殖民地纷纷独立,欧洲被迫回归大陆,通过一体化达到联合自强的目标。然而,欧债危机、乌克兰危机严重冲击欧洲大市场建设成果,欧洲人日渐认识到,只有涵盖俄罗斯的欧亚大市场建设才能平衡好安全与发展的问题,以欧亚文明复兴带动欧洲振兴,是历史的选择。

  三是欧洲地区融合的机遇。长期以来,欧盟政治在“东部伙伴计划”与“地中海伙伴计划”孰重孰轻上纠结,实施效果也各有各的问题,现在的乌克兰危机又在撕裂欧洲。看来,加强欧洲地区融合眼光不能局限在欧洲,即便欧洲内部也要创新思路。“一带一路”的实施,使得中东欧成为中国在欧洲的新门户,尤其是波兰、希腊、巴尔干,匈塞铁路、比雷埃夫斯港成为“16+1”合作的拳头产品,连接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桥梁。“一带一路”倡导的包容性发展,促使中国沿边十几个省份,建立起与欧洲各地区的紧密经贸、投资联系,是欧洲地区融合的机遇。

  四是欧俄和解的机遇。北约明确将“Keep Russia out”(赶出俄罗斯)作为战略目标,今天的乌克兰危机就是这种战略的恶果。事实上,欧俄和解是欧洲稳定的基石。“一带一路”超越古代丝绸之路,特别注重将俄罗斯的远东大开发项目等包容进来,取道莫斯科,与欧亚经济联盟、独联体集体安全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地区架构兼容,目的在于“Keep Russia in”(吸纳俄罗斯)。邻居是无法选择的,将欧亚经济联盟与欧盟对接是化解乌克兰危机,求得欧洲长治久安的明智之举。

  五是欧盟更便捷参与亚太事务的机遇。美国提出“重返亚太”战略后,欧盟表示出明显的战略焦虑,担心被边缘化,于是加速推进与亚洲国家的FTA战略,然而进展不尽如人意。“一带一路”让欧洲从陆上、海上同时与亚洲铆合在一起,增加了欧洲参与亚太事务的便利性,也将增加欧盟抓住亚太发展机遇的能力,拓展欧盟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六是欧盟全球影响力提升的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少是欧洲的前殖民地,故此强调与欧盟的大周边战略对接。这样,汲取欧洲在全球治理、地区治理方面的经验、做法十分必要——“一带一路”是绿色、环保、可持续的,是按照市场化运作和国际规范进行的,这些都是欧洲规范性力量所强调的,本身就体现了欧洲的软实力。中欧合作开发、经营第三方市场,比如西亚、非洲、印度洋、中亚等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有了更多的成功机遇。欧洲的经验、标准、历史文化影响力,十分为中国所看重。“一带一路”秉承和弘扬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与欧盟的理念相通,与欧盟的规范性力量产生共鸣,共同提升中欧全球影响力。

  七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充实的机遇。在《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基础上,中欧正在谈判双边投资协定(BIT),甚至考虑在此基础上研究中欧FTA可行性。“一带一路”计划为此带来更大动力,推动中欧“四大伙伴”——和平伙伴、增长伙伴、改革伙伴、文明伙伴关系的发展。渝新欧、郑新欧、义新欧等13条欧亚快线铁路网越来越将中欧铆在一起发展。围绕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洋合作将成为中欧合作新亮点。围绕建设信息丝绸之路,互联网领域的合作也会成为中欧合作的新亮点,完全可以发展为中欧新的机制对话。

  八是跨大西洋关系平衡发展的机遇。二战后欧盟倚重跨大西洋关系,然而总是难以摆脱欧洲与美国竞争与合作中的不对称地位,“以一个声音说话”始终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尴尬。“一带一路”强调开放、包容,不排斥域外国家,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事扩张,主张包容美国,这就超越了TTIP的双边排他性。美国除了TTIP外还有TPP,欧洲就只有TTIP,在未来跨大西洋关系中更处于劣势。如今,“一带一路”增加了欧洲向东看的选择,改变欧洲相对于美国的被动地位,平衡发展跨大西洋关系。

  从中国出发,欧洲是“一带一路”的终点站,对“一带一路”应该非常积极才是。然而,欧盟总是慢半拍,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欧洲公众认知不够。为此应加强对欧洲议会、欧洲社会的“一带一路”公共外交,不仅消除其误解,更帮助欧洲国家认识到,“一带一路”包括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还有油气管道、电网、互联网、航线等等,是多元网络,是中国对接欧洲,连接欧亚大市场的重要计划,帮助欧洲与中国携手重新塑造世界。(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