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凝聚人道的力量

——祝贺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本报评论员
2015年05月05日04: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5月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次大会承上启下、凝心聚力,是中国红十字事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件盛事,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中国红十字会致力于广泛动员社会人道力量,协助政府履行人道领域的国际承诺,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参与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国际人道援助以及传播红十字文化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红十字会遵循国际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得力助手,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队伍和民间外交的重要渠道。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和社会结构深刻变动,人道事业的发展条件正在发生新变化。红十字事业遇到了新的挑战,也蕴藏着新的发展机遇。从国际看,人道事业面临新需求和新担当,人道工作与安全、环境、资源等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联系日趋紧密,在传统的人道领域之外,还有应对能源、水资源、气候、环境、恐怖主义、人口迁移等非传统领域的人道挑战。国际社会将人道救援纳入包括可持续发展、千年发展目标、气候变化等在内的一系列全球发展议程中。红十字会承担国际人道救援以及人道领域的合作任务更加频繁,需要积极引进国际标准和理念,扩大国际交往,提高自身国际化水平,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从国内看,备灾救灾和社会救助任务艰巨繁重,需要弘扬红十字精神,凝聚海内外人道力量。在充分发挥各级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红十字会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参与减灾救灾、社会救助和社会治理,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中国红十字会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理念,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肩负神圣的历史使命。在新形势下,必须加快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激发中国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活力;积极承接社会转移职能,勇于拓展创新红十字会工作;大力强化公信力建设,努力打造公开透明的红十字会;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发挥好人道外交作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支持红十字会工作,不断优化红十字事业发展的环境。

  红十字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跨越国界、种族、信仰、文化,引领着世界范围内的人道主义活动。红十字事业目标崇高,责任重大。愿广大红十字工作者持守对红十字事业的激情、对红十字工作的热情、对人民群众的真情,继续为国家、社会和人民奉献大爱,开创中国红十字事业发展新局面,让红十字的人道主义光芒普照大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5日 02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