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沈道远:“神龟”工程拖累的是政府公信力

2015年05月04日17:3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沈道远:“神龟”工程拖累的是政府公信力

  3日,经过国内众多能工巧匠精雕细刻重达501吨重的“神龟”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柳赞镇蚕沙口村神龟潭精彩亮相。当地官方称,这将成为京津冀乃至环渤海区域旅游文化新的地标。拥有超重“神龟”的神龟潭坐落在渤海湾畔该村妈祖庙西侧,占地200亩,总投资2300万元人民币,“神龟”采用墨玉石材质,高3.7米,宽5.7米,长9米,重达501吨。并将于3日至11日中国·曹妃甸第二届妈祖之光文化艺术周期间对外免费开放。(5月3日中新网)

  近年来,从政府兴建豪华办公楼到海南贫困县的牌坊群,再到标新立异、精雕细琢的“神龟”公共建筑,一次又一次固化着公众对某种政绩冲动的想象。“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屡禁不止,反映了政府投资缺乏科学的决策机制和有力的监督制约,一些地方主政官员一手遮天,强力干预、主导政府投资工程。一些政府投资项目造成大量浪费或腐败,决策者、执行者无需承担责任,照样为官执事甚至步步高升。

  仿制的“狮身人面像”,被不断山寨的埃菲尔铁塔、白宫,山寨世博会中国馆的面貌出现……纵观近年来各地的“地标工程”,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胡乱拍板,城市建设和地区开发规划朝令夕改,有的工程几乎完全由“一把手”说了算,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从程序到内容荡然无存。

  其二,大量“形象工程”不但造成严重的财政资金浪费甚至腐败交易,而且直接影响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比如,海南临高县作为国家级的贫困县,本应该在为民生发展中做大文章,可是该县的一班子领导干部却相当糊涂,以发展文化为由,建牌坊群,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将年财政收入的十分之一用在了所谓的文化建设上。事实上建成的结果是不伦不类,粗枝滥造,成为了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

  好大喜功的“政绩工程”鳞次栉比,金玉败絮的“形象工程”此起彼伏,在这背后,是不良的权力生态在作怪。一些领导干部的权力缺乏有力约束和制约,权力观和政绩观错位,不是想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总想着自己的政绩、升迁、前途等,为此不惜动用公共资源为个人意志服务,来打造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拖累的只能是政府公信力。

  现如今,政府公共管理的水平已经越来越成为影响地方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越是在经济形势的变化之下,这种对应关系会表现得更突出。当豪华办公楼建设遭遇“禁令”,如何确保执政者不在政府投资建设上盲目任性“不差钱”,把各项资金用在“惠民生、得民心”的刀刃上,才是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关键所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