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雷若愚:大雨,别成塌陷快速路的“替罪羊”

2015年05月04日16:1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雷若愚:大雨,别成塌陷快速路的“替罪羊”

  2015年5月2日,河南省郑州市郑密路与南三环向南约2公里处,一场大雨过后,新修好不久的郑密路快速路被突然塌陷一个长约16米,深1.5米,宽约3米的大坑横向拦截,造成该路段被封闭通车。(5月3日西部网)

  一场大雨过后,通车才几个月的河南郑州郑密路快速路突然塌陷。难道真如路人刘老汉说的那样:“工程质量实在太差,不是豆腐渣是啥!”到底答案是什么?估计相关部门调查后会给出答案。但在调查结果未出之前,请一定不要用大雨来当借口。

  其实,道路塌陷无非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是人祸。一方面是工程质量有问题。新修道路出问题,绝对难逃存在质量问题的嫌疑,那就该查查有没有偷工减料,不按图施工的情况。另一方面,道路的地勘没有做好,为了增加盈利,自然减少施工支出,地勘、施工等就马马虎虎,导致塌陷地段情况没有掌握,为雨后塌陷埋下了伏笔。

  其二,是天灾。大雨就是祸首。大雨后可能引发道路附近地质发生改变,导致掏空地基,从而塌陷。但这种情况应该不会发生,在设计时一定会有所考虑,如果调查后真是此原因,估计也难逃人祸之嫌。

  笔者大胆推测,这起道路塌陷事故多是人祸所致。为什么?道路才修起,如果设计、施工都合格,大雨岂能轻易让道路塌陷。之所以塌陷,肯定是质量有隐患,再加上大雨,两者一中和,自然就发生塌陷。一直以来,因人祸导致的事故总会被人用天灾当理由。但愿这起事故不会那么巧合,又将大雨当成惹祸和脱罪的那只羊。

  不管什么原因,都需要相关权威部门调查后给出答案。调查是否会赢得公众的认同,这就要注意方式方法。一方面,要查验设计、施工、验收等资料,为准确定性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要实地查看,对可能引发塌陷的原因展开分析。对于调查的进展和事故初步原因要及时对外公开,赢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防止乱猜测,引发不必要的舆论事件。

  调查只是开始,调查后,如果属于工程质量问题,毕竟道路还在质保期,道路发包方就要督促原施工单位针对调查结果,立即组织施工力量对塌陷路段重新施工。如果当中还涉及到贪腐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绝不留情,无论是干部也好,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也罢都要严惩不贷。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