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志朋:公务员“高调”做慈善是一道好标杆

2015年05月04日16:2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志朋:公务员“高调”做慈善是一道好标杆

  “公务员怎么就不能高调做慈善了呢?”浙江苍南县公务员林继排在排除众多非议后,28日成立了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道德基金,用来奖励社会“好人”。(5月3日新华网)

  说起慈善,大家不由自主的想到的是马云、陈光标等等这些企业大咖们。如今,公务员高调做慈善,捐款百万元设立道德基金,必然招致各种“冷嘲热讽”、“怀疑质疑”。都知道,公务员的身份和工资一直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如今这位浙江公务员的举动无疑又把公务员工资推到了“风口浪尖”处。但是,笔者想说,这位公务员的善举,树立了一道好标杆,值得我们为之点赞,因为我们能够读得懂、看得清、心里明白。

  听闻公务员百万做慈善,大家首先肯定会想这些钱从何而来,这些钱“干不干净”。据了解,作为一名公务员,林继排的年工资收入五万元左右,捐款的钱都来自家庭,是靠着自己年轻时发明的一些专利和技术,通过生产加工转化为产品来获得财富,并且由其爱人负责生产经营。所以答案出来了,他的慈善款是劳动所得,是辛苦所得,是正规的,清白的。更令我们佩服的是,他说:“这些钱都是光明正大赚的,没有利用过我公职身份,大家尽管查。”让我们看到善心之余林继排坦荡、磊落、洒脱的品格。

  此外,还有很多令我们称赞的地方。其一,他做慈善的初衷是近年来社会出现的“不敢扶老人”等道德问题令他很痛心,希望能通过奖励的方式激起大家对社会道德的关注;其二,他高调做慈善的目的是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带动大家一起来做,公务员代表政府形象,慈善上也应该起表率作用;其三,除了这次百万设立道德基金外,之前他已做过很多善事,帮助父亲偿还遗留债务、为母校教育基金捐款、给当地的“五水共治”工程捐钱。可见,他的善心善举,不是“作秀”,不是为了升迁,不是为了出名,是踏实的、正能量的。

  正所谓“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每个人都有做善事的权利,慈善的意义重于泰山,我们不能因为做善事之人的身份敏感或者特殊就用“有色眼镜”去看待他们,而应该让慈善之心更加的发光发热。公务员高调做慈善,给我们树立了一道好标杆,我们应该为其点赞,绝不可以让“善心”变“寒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