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左琼:假期出行不能成为冒险之旅

2015年05月04日15:5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左琼:假期出行不能成为冒险之旅

  5月3日,浙江杭州,“五一”小长假,西湖宝石山游客爆棚,有个别山道道路拥堵,一些游客冒险爬崖走近道。(5月4日《中国日报》)

  五一假期期间,各大媒体呈现的最热门的词无非是海滩“下饺子”、人满为患、景区爆棚……还有网友调侃:动物园里99%的动物是人!这些都无非反应了中国人的假期很多是与繁忙、拥挤、排队等词语挂钩的,最终还会出现新闻中的冒险爬崖等等稀奇假日新闻,这一现实让人们对假期既期待又害怕。

  中国的假期数量少几乎是每个国人的直观感受,假期累更是大多数人的经验之谈。假期本应是不工作不学习的纯休闲时刻,而现如今中国式假期已经背离了初衷,更有甚者上演危险的“爬山虎”一幕,着实令人胆战心惊。是什么让这些人甘愿冒险?答案很明白:源于中国式的假日,各大景区都太过拥挤,旅行变看人,一些人拼不过体力只能拼“智慧”走“捷径”了。

  如此假期,着实不是人们心中所想、所期待的平安假期,如何才能让假期不“假”,脱下身心疲惫“代言词”这一帽子?怎样避免处处人满为患带来的安全隐患?笔者认为无非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改进。

  首先,中国人多这一现实既然无法摒除,我们就得从人满为患的源头着手,把如此集中的人流量加以分流。这也就离不开我们呼唤已久的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唯有此,人们的休息时间和愿望既能满足,也能缓解大家都在几个固定假日期间出门旅游的扎堆现象。

  其次,目前保障带薪休假落实的配套措施还不够完善,如:随工作年限增长假期也要相应延长;员工休假期间也要保障其应有的权益;对于员工放弃带薪假,企业要给予相应的补偿等等,同时,要从法律层面、政策层面,让劳动者都能享有休息休假权利得以保障,只有这样,员工们才能敢于休假、乐于休假,把休假时间合理安排,避开高峰。

  最后,各地旅游部门、景区也应从做好安全预案,及时发布人流量趋势预测,合理分流景区内各景点人流量,对于景点不安全地带实行管制等方面下功夫,让每一个身在旅途的人都能身心放松、愉快旅行,安全回家!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