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朱志:用制度拆穿“双面官员”真面目

2015年05月04日10:1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朱志:用制度拆穿“双面官员”真面目

  一边身穿朴素旧衣,一边受贿敛财千万;一边重抓廉政建设,一边借干部升迁大收红包。一路受贿、一路伪装、一路提拔,系列违法乱纪行为持续长达16年之久。4月初,广西贺州市原副市长毛绍烈一审获刑17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0万元。(5月4日《新京报》)

  当一名官员在夏天穿着一双塑料凉鞋,皮带都断裂成四五段之时,想必所有人都会为其朴素的外表所震撼。然而就是这样一名令人啧啧称赞的官员,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贪腐官员之时,难道仅仅只是因为其演技的高超?

  周永耕有九五之尊的天价香烟,“表哥”有各种名表带于手腕上,这样一些落马官员着实较为好查,为何?因为正常合法的收入难以支撑他们的消费,在异常的享受背后必然就有猫腻。就这样一群官员来说,单单从时常使用器物来入手,就是一个不错的突破口,再查实其贪腐行为并不会太难。

  然而对于毛绍烈之流来说,上述办法却行不通。一个日常生活比所有人都衣着低调,一个在众人眼中都是甘于清贫的官员,表明没有太多的蛛丝马迹。对于他们的查获,就必须依靠制度。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要从严从实的核查所有报告内容,防止瞒报漏报虚报。要加大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社会监督的参与,用多维度全范围的监督体系,从工作到生活,无死角的建立起领导干部监督体系,变纪委单兵作战为全民战争,从而真正赢得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总而言之,仅凭外在表现、衣着言行来判断一名官员的贪腐和清廉,太过主观臆断。在全面从严治党治吏,深化反腐的当前,就必须通过制度机制的建设,进而为权力筑牢“篱笆墙”、添上“防腐剂”,让贪腐无处遁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