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韩玉印:导游骂游客恶性竞争不能做“没事人”

2015年05月04日10:0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玉印:导游骂游客恶性竞争不能做“没事人”

  不满意游客消费低,云南一导游大发雷霆,大骂游客的道德、良心在哪里,昨日这一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被广泛转发。随后记者从旅游部门了解到,旅游部门已经安排人手调查处理,将严肃查处导游及所涉旅行社的行为。(5月2日中国广播网)

  近年来,游客因购物少,遭导游骂的事情屡有曝光,导游骂游客固然不对,但也应该一分为二的看待这件事。

  笔者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有两种原因:导游爱骂人;游客注定了挨骂。

  导游爱骂人,出口脏话属于素质问题;游客注定了挨骂,就是旅游社跟游客的事了。据说有的旅游社为了招揽生意实行“零团费”低价组织旅游,他们的利润及导游的工资完全靠景点门票,游客购物反成,因此游客购物越多,他们的分成就越高,所以他们千方百计鼓动游客购物。因此,骂游客是“猪”,骂游客“零消费”,就是“没有良知,没有人格,对不起云南人民,对不起云南政府,游客没有资格来到云南,如果购买茶叶少,就是不要脸,无耻”一点也不奇怪。因为游客的身后,跟着一大家子人吃饭呢。所以,才发生了“不交钱就赶下车”,“刀架在脖子上”,“抛客荒野”等逼游客购物的现象。不仅导游会歇斯底里,就是旅游局执法人员也会赤膊上阵的:“像你这样的滚蛋,永远不要来香格里拉,我敢说就敢做到。”

  按理说,这种情况《旅游法》是不允许的,只可惜,被“旅行社在旅游活动中可以指定具体购物场所和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给断章取义了;按理说,旅行社为招徕、组织旅游者发布信息,必须真实、准确,不得进行虚假宣传,误导旅游者;按理说,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按理说,旅行社有必要的经营管理人员和导游,并与其聘用的导游依法订立劳动合同、支付劳动报酬、缴纳社会保险费用,只可惜,有关部门执法不严,恶性竞争仍在上演,这种旅游者被诱骗的事情,也就注定了游客挨骂。

  “通票不通”也好,宰客、胁迫购物也罢,不仅侵犯了游客的合法利益,也严重影响了旅游业的健康发展。无论导游爱骂还是游客注定挨骂,恶性竞争不能做没事人,为了旅游业的健康发展,这种情况都不应该发生,这不仅反映了旅游社的良心和道德问题,更反映了有关部门的治理力度问题,导游骂游客是恶性竞争的必然,是惯出来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