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闲看云起: 扶贫成效入考核倒逼干部“下深水”

2015年05月04日09:4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闲看云起: 扶贫成效入考核倒逼干部“下深水”

  为如期完成全面小康,河南省日前出台经济贫困县扶贫开发考核的试行办法。根据要求,考核结果为C、D等次的贫困县,其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年度考核不得评优。据了解,考核范围包括全省53个贫困县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扶贫开发实绩。(4月29日四川日报网)

  “群众无小事,点滴皆关情”,邓小平同志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一定要消灭贫穷。贫困是引发社会动荡的重要根源,可谓“无声的危机”。河南省委、政府主动作为,把扶贫开发的成效与主要领导年度考核挂钩,引导贫困县党员干部把工作重点放到扶贫开发上来,将倒逼党员干部“下深水”抓落实。

  关注贫困群体,领导干部要“工作向上看,身子向下沉”,主动“下高楼”、“出深院”,直接到贫困群众的田间地头,了解他们的所思、所忧、所盼,找准扶贫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在扶贫方式上,变“输血”为“造血”;在项目上,探索和推广低成本、少欠账、群众可选择的发展模式,切实解决好群众的脱贫和发展问题。在扶贫政策上,优惠措施,监督管理要及时跟进,既满足群众发展所需、又要逐步铲除“等、要、靠”的懒汉思想。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打好扶贫攻坚战,就要打牢发展基础、拓宽发展空间、激活发展潜能、聚集发展能量,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把一分一秒的时间抓牢,以实干惠及于民,切实把政策、服务、实惠送到“目的地”。

  扶贫开发的成效是检验党性的试金石。改变贫困群众的生存状态、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也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义务。群众热切盼望着脱贫致富,期待着助力推进,党员干部又怎可冷漠视之?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