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杨杰:打击旅游消费侵权不能零打碎敲

2015年05月04日08:3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杨杰:打击旅游消费侵权不能零打碎敲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云南省女导游在带团工作岗位上辱骂游客强迫购物消费的行为,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曝光后,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这是一起违反《旅游法》相关规定,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国家旅游局立即责成云南省旅游委尽快查明事实,对损害游客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5月3日中国新闻网)

  以风景优美而著称的云南,最近因一位在带团工作岗位上辱骂游客强迫购物消费的女汉子式导游再次被国人所瞩目,面对这样一位“极品”导游,相信大多数游客都会庆幸自己没有遇到,不然的话,那种被女汉子式导游现场羞臊和辱骂的感觉,真让脸皮薄的人自杀的心都有。

  旅游,本是一种让人心情放松的现代流行休闲方式,可面对旅游景点的假冒伪劣产品、强买强卖行为及一些“极品”导游,很多游客的心根本放松不下来,除了在景点消费时怕被忽悠,更怕遇到那些让人颜面尽失、毫无尊严可言的“极品”导游,真要摊上这样的事,把旅游说成是花钱受罪一点也不夸张。

  可面对旅游侵权,很多游客很难维权:首先,报团去外地旅游,往往会有时间限制,不会因为维权旅游团会照顾你给你留出很多时间;其次,去外地往往面临人生地不熟的客观情况,去哪维权,怎么维权,都很难在第一时间内搞清楚;最后,由于去外地旅游,衣食住行等方面往往要受制于导游或旅游团,出于怕“报复”的心理,很多游客面对侵权行为只能沉默或忍让。

  既然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有这么多的维权不便,这就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对游客的维权力度:

  首先,旅游维权要便利游客投诉。一是旅游监管部门要有24小时的执法队伍,以免在游客维权时,出现像云南有关旅游部门在接案后因工作人员放假无人处置案件的情况;二是旅游监管部门要建立便利投诉渠道,让被侵权游客能够在第一时间内便捷投诉;三是旅游监管部门要建立针对外地游客侵权的快速处置机制,以免处理时间过长耽误外地游客行程;四是旅游监管部门还要建立外地游客投诉的人身财产保护机制,以免外地游客投诉后受到打击报复等。

  其次,打击旅游侵权行为,不能就事论事,要举一反三。正如这位女汉子式导游所说,其他旅游车上都有游客大量购物的情况,那么,其他旅游车是否也有强迫购物的情形存在?怎么对类似旅游行为进行全面整顿是全国所有旅游监管部门都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

  最后,旅游维权要建联动机制。涉及旅游侵权事件,往往会关系到工商、质监、公安、旅游、交管等部门,只有建立多部门的联动机制,才会给游客创造一个令人放心的维权机制,让侵权者不敢为所欲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