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梁云风:天价米饭别绑架了游客的选择权

2015年05月04日08:3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梁云风:天价米饭别绑架了游客的选择权

  有媒体报道“华山景区山顶宾馆米饭卖15元一碗”的消息,对此,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对此事作出说明称,景区餐饮运营成本费用高是导致物价水平整体偏高的主要因素。山上消费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和自愿消费的基本准则,不存在消费欺诈和强制消费等违规问题。(据5月3日《法制晚报》)

  云南女导游的一番“良心论”让人愤怒,在国家重点查处侵害游客权益的当下顶风作案,也是叫人大跌眼镜。强迫消费当然不允许,一旦发生也必然要查处,这点毫无争议;但在舆论场上存在争议的却是华山景区的所谓“天价米饭”事件,15元米饭确实贵,而且明码标价、童叟无欺的情况下,市场化的旅游市场15元的米饭不违法,但天价米饭真的合理吗?

  15元的米饭合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首先是价格的制定是经过当地物价部门的审核,且在当地商品最高限价之内的。如果质疑米饭的价格,真正要质疑的是当地的物价监管部门,而非商家;其次,价格是明码标价、自愿消费。这点可以从游客拍到的菜单来看,我们质疑欺诈,是之前媒体曝光的三亚景区出现的阴阳菜单,结账时给出的菜单价高,这就是明显的欺诈;再次,从实际情况来看,华山由于其自然条件的限制,商品材料多由人工挑上去,人力成本比山下高,也是事实。

  15元米饭合法,但真的合理吗?从曝光的菜单来看,米饭一碗15元、姜汁汤46元、虎皮尖椒58元,与山下正常饭店相比溢价几倍十几倍;更重要的是,官方罗列出的运营成本有多个项目,却无相应的数据作为支撑,高多少,高在哪里?如果缺乏可供证明的数据,这样的成本论无疑难以叫人信服。

  女导游威胁游客,强迫消费,这样的违法一目了然,相关部门查出起来也没有拖泥带水。但现实情况却并非都“黑是黑白是白”,看似处处合规,但合法的面具下是普通百姓难以承受的超高消费,一如华山的天价饭菜,一顿饭下来,随随便便就数百元,你还有苦难言,只能认了!

  中国旅游市场的半市场化改革后,此类窝心事就频频出现。旅游景区表面市场化运行,但却排除竞争,人为垄断,特别是地方政府利益和景区的结合,就不可避免地出现政府部门为景区站台的怪象。就如华山景区的天价饭菜,表面上当然是明码标价,但垄断下的景区市场,还不是绑架了游客的选择权?

  我们欢迎明码标价、童叟无欺,但更呼唤市场给游客多元的选择。餐饮作为景区的配套设施,不能成为利益集团的摇钱树,更不能对游客雁过拔毛。对旅游市场的监管更要有政府相关部门的身影,否则,旅游公司的自说自话,会引发更多的争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