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以“为母买药”索贿见证贪官的“无耻”

滨兵

2015年05月04日15: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广东惠东县原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黄祝南,被控在任副县长期间以母亲患癌需买进口药为由,通过哥哥黄祝明向企业老板索贿16万美元。庭审时一度引发是索贿还是借款之争,辩护人在庭上还打出了“孝子牌”。近日,惠州市中院一审认定二人构成受贿罪,分别判刑12年和10年6个月。(5月3日《信息时报》)

贪官索贿,黄祝南不是第一个,恐怕也难成最后一个。然而,以“为母买药”为理由索贿,还是很罕见的。母亲患病,的确需要子女给予治疗,但却不是索贿的理由和借口。其实,对于母亲来说,如果知道自己治病的钱是儿子索贿来的,恐怕治起病来也以安心。治病最需要的是心安。拿着“受贿”的钱治病,又如何能治得好?

贪官虽然是对“为母治病”为理由索贿,可索贿来的钱却不是真的为母治病,而是藏于老家暗格中,据了解,从收款到其母病逝的几个月内,均无实质的买药行为,显然,索贿来的钱并不是真心实意为母亲治病,只不过是将“为母买药”作为索贿的借口,显得冠冕堂皇罢了。

如果真的是家中无钱,而母亲治病需要,迫不得已索贿,这还可以作为一种“悲情诉求”,可能会获得些许的同情。可贪官却根本不想用索贿来的钱为母亲治病,或许为母亲治病的钱早就够了,或许钱对于贪官来说很重要,舍不得为母亲治病,何种原因,似乎没有必要探讨,但贪官没有将索贿来的钱为母亲治病却是不争的事实。现在事情败露之后,妄想打“孝子牌”为自己减罪,这无疑是痴心妄想,而受到法律的严惩是必然的。

官员一旦走上贪之路,恐怕会变得六亲不认了。眼中和心中只认得钱了,哪怕是自己母亲的生命也比不上钱重要。因此,贪官也往往会做出一些让人无法理解的行为,与正常人已经不一样了。换言之,他们已经成为金钱的奴隶了,自然也不会再有多少心思为民服务。不过,贪官再狡猾,再怎么扮演“两面人”,恐怕也会露出蛛丝马迹的。据报道,一边身穿朴素旧衣,一边受贿敛财千万;一边重抓廉政建设,一边借干部升迁大收红包。一路受贿、一路伪装、一路提拔,系列违法乱纪行为持续长达16年之久。4月初,广西贺州市原副市长毛绍烈一审获刑17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0万元。毛绍烈伪装成“清官”,虽然欺骗了不少人,也骗了这么多年,最终还是落入法网。但这些年来,他恐怕还未必真正快乐过。

贪官没有最无耻,只有更无耻。唯有进一步严密监管,利用群众雪亮的眼睛,才能“看”清楚贪官的真面目,而不会被表象所迷惑。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