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巡视风暴强力清除腐败之霾

向秋

2015年05月04日14: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目前,2015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已经结束。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此轮巡视期间,26家央企中就已有近20名高管被查,其中包括多名已退居二线的前高管。(5月4日中国新闻网)

中央巡视,因层次高、力度强、工作实,素有反腐“风暴”之称。十八以来的巨大反腐成果有力地证明,巡视风暴强力清除腐败之霾,起到了净化政治生态的良好作用。

巡视以扫除腐败。巡视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反腐之利剑。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走向制度化,反腐效率大大提高。中央巡视既有“领域多、范围广、时间长”的常规巡视,又有“小队伍、多批次、高频率”的专项巡视,巡视方式灵活机动,全面适应反腐的需要。十八大以来,中央已打下了百余只“老虎”,中央巡视功不可没,许多“老虎”的腐败问题线索,是中央巡视发现和移交的。2015年中央第一轮巡视,26家央企中就已有近20名高管被查,很好地说明了中央巡视对于反腐的重大作用。中央巡视是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的不可或缺重要手段。

巡视以形成震慑。中央巡视重点在于发现问题,发挥震慑力,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中央巡视,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打破了“官员退休即平安”、“中央领导曾工作的地方不打‘老虎’等常规和惯例,极大地震慑了腐败分子。中央巡视,发现了“四川帮”、“山西帮”、“石油帮”等腐败帮派,塌方式、家族式等严重腐败问题,对于重拳打击“腐败圈子”,消除腐败潜规则,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中央巡视每到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企业,都会掀起反腐风暴。落马的每只“老虎”和“苍蝇”,作为反面教材,都会起到教育警示作用。中央巡视,对于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巡视以促责落实。中央巡视之后,都会与当地有关方面交换意见,移交有关问题线索。对于存在的问题,有关方面会被要求限期整改,真正解决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这是对有关地方、部门和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大检阅、大促进,通过巡视,促其清醒头脑、认清形势,促进有关党委肩负起主体责任,纪委肩负起监督责任,做到“两个责任”并驾齐驱、共同落实。

中央巡视成效斐然,对省市区的巡视工作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国巡视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上下联动遏制腐败蔓延的格局下,腐败之霾一定会得到全面清除,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