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别将旅游乱象归因于“低价竞争”

舒圣祥

2015年05月04日09:5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将旅游乱象归因于“低价竞争”

  每个小长假,都会闹出几桩轰动性的旅游乱象事件,这似乎已然成为惯例。今年“五一”,云南女导游大骂游客“道德、良心在哪里”的视频,无疑是最火的。日前,国家旅游局已经责成云南省旅游委尽快查明事实,对损害游客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不出意外的话,这位女导游肯定是“摊上大事儿”了。

  强制消费、强制购物早就不是什么稀奇事,新的《旅游法》实施后,类似乱象似乎也并未得到根治。光是云南,这些年就被曝光过多起丑闻,之前还有旅游执法人员咆哮着让前来投诉的游客“滚蛋”“永远不要来香格里拉”。相比那次“调离相应执法人员”的敷衍处理,这次“严肃处理”又会严到哪里去,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女导游之所以大骂游客没良心,是因为她主要的导游收入来源就是游客购物的回扣。站在这个角度看,处在食物链最底层的女导游,似乎也挺让人同情。因此有媒体评论指出,板子不能都打在导游身上,“不合理低价”才是旅游业乱象根源。具体来说,当旅行社打出的价格脱离了现实,等待游客的只能是各种不规范的行为和低劣的服务。这样的分析似乎很理性也很有深度,但是,所谓“不合理低价”与旅游业乱象之间,真的是这样的因果关系吗?

  如果只需提高价格就能杜绝旅游乱象,那操作起来倒也简单,但事实显然并非如此。且不说“不合理低价”根本难以界定,旅游部门打击“不合理低价”更涉嫌干预市场竞争,有违“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根本规则;更何况,明明是游客被导游谩骂,怎么最后分析来分析去,反倒把板子拍到了游客出的价格太低上?难道我们所期待的“严肃处理”,结果就是旅游价格必须提高吗?

  我想说,将旅游乱象归罪于“不合理低价”,完全是本末倒置的观点。一方面,价格越高并不能直接推导出乱象越少的结论,价格再高也不会令既得利益者自动满足进而自动规范。另一方面,如果“不合理低价”的确存在,那也是因为旅游乱象长期不受约束,让“不合理低价”可以成为吸引游客的噱头,而不是反过来,因为竞争过度的“不合理低价”,导致了旅游市场的乱象——这不符合市场竞争的基本逻辑。

  相比景区提供端的垄断,接客服务端本是旅游市场竞争最充分的。之所以频出问题,不是竞争过了头导致市场失灵,而是“看得见”的管理规范之“手”严重缺位——对投诉游客叫嚣“滚蛋”,视曝光乱象为故意破坏地方形象,能捂盖子绝不揭盖子、能敷衍绝不认真……此类地方旅游执法观念和现象大量存在,旅游乱象怎能消除?旅游乱象不能消除,旅游市场不能规范,“不合理低价”自然就有骗人的空间。

  正因如此,真正需要打击、需要规范的不是“不合理低价”,而是强制购物之类旅游市场乱象本身。说到底,“不合理低价”的窟窿必定会通过旅游乱象来弥补,只要旅游乱象得到有效约束,“不合理低价”失去了黑色的补价空间,自然就不会继续成为招徕游客的噱头。更进一步,要打击旅游乱象,首先需要强化旅游执法问责。那些旅游市场管理混乱,欺客宰客现象迭出的地方,光是让导游“摊上大事儿”显然不行,地方旅游执法管理者更该“摊上大事儿”。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