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走出“产能世界第一,增长质量落后”的尴尬

人民日报观点:提质增效是企业关键目标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 刘兴国
2015年05月04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企业依然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

  新常态下,经济增速进入了中高速区间,企业片面追求规模快速扩张的粗放式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加快从追求数量、规模的增长向追求质量、效益的增长转变,成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首要任务。

  经历了30多年的快速成长,中国企业依然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不少行业、企业的产能规模都是世界第一,但增长质量整体上仍落后于发达国家,抗风险能力不强。2014年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利润率、资产利润率、权益利润率分别为4.24%、1.39%、11.39%,而2014年美国500强的相关指标分别为8.85%、2.92%、16.56%,差距明显。总体看,中国企业盈利增长慢于营业收入增长,且近两年的增长质量有所下滑。2015年1—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但利润同比下降2.7%,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比去年同期下降0.22个百分点。

  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管理提升、兼并重组

  增长质量的差异,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我国企业国际竞争力提升,也不利于我国企业更快更好地走出去、走上去。要打造国际一流的中国跨国公司,我国企业必须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方式,以提质增效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目标。

  企业提质增效,深入推进转型升级是基础。在经济增速下行与产能过剩双重约束之下,要素投入的增长已经不再能给企业带来收入与利润的增长。面对高级化、差异化与动态化的用户需求,受困于同质化恶性竞争的企业需要以转型升级来寻求突破。一方面,企业应当积极落实互联网+战略,与现代信息化技术紧密结合,通过信息化技术与生产过程、销售环节的深度融合,实现个性化定制生产,更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另一方面,应当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实现企业从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跃升,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提升产品品质,增加产品附加价值,拓展企业盈利空间。

  企业提质增效,管理提升是重要手段。企业除了加快技术创新及其成果的商业化应用步伐之外,以管理提升来深挖内部潜力,提升组织运营效率与要素利用效率,也是实现提质增效发展的重要手段。对标管理是企业实现管理提升的关键路径之一,企业应当科学选择标杆企业,通过深入比较,明确自身不足,寻找解决方案,努力提升企业管理效率,最终实现提质增效发展。

  企业提质增效,需要加快推进兼并重组。与欧美成熟市场相比,我国多数产业的市场集中度明显偏低,产业龙头企业的市场影响力不强,难以发挥规范市场秩序和引领行业发展的作用,企业提质增效发展,兼并重组势在必行。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4日 17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