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陆敬平:禁烧秸秆立规,关键在疗效

2015年05月03日10:4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陆敬平:禁烧秸秆立规,关键在疗效

  中国首部专门针对灰霾污染防治的政府规章《四川省灰霾污染防治办法》5月1日正式实施。

  该办法明确规定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可处200元人民币以下罚款,目前只有四川把秸秆禁烧上升到政府规章的高度。

  雾霾危害世人皆知,并越来越受到公众的重视,各种防霾妙招应时而出,并深受众人的青睐。人们呼吁政府下大力气治理雾霾的呼声更是日益高涨。为此,国家和各省市也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治理大气污染的相关文件。但是,像四川这样细化到把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列入政府规章还是首家,受到网友关注和热议是必然的。从网友们的反应来看,分为两部分,许多网友拍手叫好,但是亦有不少网友认为处罚太轻,担心起不到预期作用。笔者认为,以政府规章的形式禁止露天焚烧秸秆是一个有益的尝试,值得点赞和推广。

  但是,话又说回来,网友们的担心也并非多余,毕竟焚烧秸秆是个全国性的难题,而且危害也很大,不但影响了空气的质量,而且还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例如导致机场停飞、高速公路关闭等。我们看到,许多地方政府为了抓秸秆禁烧,实行村乡干部24小时值守,划片包干,责任到人,量化考核。发现违规通报罚款是小菜一碟,甚至与乌纱挂钩,因监管不力丢官的也大有人在。对焚烧秸秆者,处罚也不手软,不但罚款还要被行政拘留。处罚不可谓不狠。但是,即使如此,仍然有人铤而走险,偷偷点火焚烧的现象依然是时有发生。因而,网友们担心对焚烧秸秆处以200以下罚款作用不大并非杞人忧天。

  依笔者看,焚烧秸秆危害,农民们并非不知道,既然知道为啥还要焚烧?原因就在于大量秸秆如何处理让农民们大伤脑筋。烧又不给烧,用又没处用,留在田地里还会影响耕种。因此说,焚烧秸秆亦属农民无奈之举,并非是存心与政府唱对台戏。若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矛盾,必须对症下药,也就是说仅靠禁烧远远不够,必须给秸秆寻个好去处。我们看到,有的地方发动农民用秸秆编草帘草苫或加工成动物饲料等出售,既解决了秸秆焚烧问题,又促进循环增值,让秸秆变废为宝,一举多得,因而得到广大农民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由此可见,制止焚烧秸秆要引导和禁止并举,以引为先才是治本之策。当然,做到这一点有一定难度,但没有难度还要我们各级政府干啥?

  一句话,只要做到以民为本,尽心尽力为民分忧解难,就没有卖不过的坎儿,翻不过的山。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