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扬清风:副局长求教纪委可以看出啥

2015年05月02日15:5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扬清风:副局长求教纪委可以看出啥

  “我家女儿快结婚了。怎么样办婚宴才不至于违纪?你们帮我出个主意。”一通来自一位副局长的苦恼电话,让南京纪委率全国之先推出首部专题解读“八项规定”的动漫片,以“案例重现+党纪解读”形式,对官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常遇到的5个违纪“高发点”的纪律“边界”进行了清晰“标注”。(4月30日中国新闻网)

  党的八项规定已经出台很久,中纪委和各地纪委处理违反八项规定党员干部的通报时时见诸各媒体,被处分党员干部已不下十万人,正风肃纪效果显著。党的八项规定,应该早已被干部群众所熟悉,该副局长却在女儿办婚宴一事上向纪委求教“怎么样办婚宴才不至于违纪”,从中可以看出啥?

  可以看出党员干部心中有“纪”。身为副局长,女儿结婚是一件大事,不办婚宴吧,有违人之常情,觉得对不起女儿,心中有愧;办婚宴吧,又怕触犯党规党纪,受到处分于己于家庭不利。为此,他还和亲家搞得不欢而散。这一切都源于他对党规党纪的敬畏。让党员干部时刻怀着对党规党纪的敬畏之心,正是党中央高压执纪所要达到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让他们能自觉遵守党规党纪,把它作为一条红线,一条高压线,不去触碰逾越。

  还可以看出,党员干部虽心中有“纪”,却心中无“底”。他们虽然对八项规定等党纪耳熟能详,但是对纪委具体的界定标准却比较模糊,不很清楚,知之甚少。正如该副局长提出“儿女婚事是人生大事,怎样办才不算违纪?”疑问一样,他对纪律“红线”“有没有大操大办?是否借机敛财?”是拿捏不准的,何为大操大办?何为借机敛财?这就需要纪委给出明确的标准,让党员干部心中有“底”。

  可能存在这样的情况,我们在对党员干部进行党纪教育时,只注重对党规党纪条款的宣传学习,而没有进行认真的解读,没有相应的细化标准,以至于党员干部们时常心中有“纪”却心中无“底”,有时在无意中就触犯了党规党纪。

  这就需要各地纪委在强调“把党的纪律挺在法律的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同时,加强教育宣传,并尽量使之具体化、通俗化、形象化。南京纪委率全国之先推出首部专题解读“八项规定”的动漫片《老石说纪》,以“案例重现+党纪解读”形式,对官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常遇到的5个违纪“高发点”的纪律“边界”进行了清晰“标注”,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具体化为一条条纪律‘红线’,促其在基层“落地”、在党员干部心中更清晰具体,让大家明白了“做哪些具体事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种做法值得肯定!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