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一江兰桂 悠然飘香

2015年05月02日15:23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江兰桂 悠然飘香

  婺剧为何能在“白玉兰奖”评选中连中三元?

  戴平

■ 朱元昊在婺剧《薛刚反唐·徐策跑城》中的扮相

  □ 戴平

  第25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获奖名单公布了,浙江婺剧团老生演员朱元昊荣获主角奖。至此,该团已连中三元。

  前年,29岁的婺剧旦角演员杨霞云夺得第23届白玉兰戏剧奖主角奖榜首,青年旦角演员巫文玲获新人配角奖;去年,26岁的小生演员楼胜进入第24届白玉兰戏剧奖主角奖第三名;如今,著名演员朱元昊凭借在古装传奇剧《遥祭香魂》中饰演的老太监方辰一角,又荣获第25届白玉兰戏剧奖主角奖。在地方剧种中,这是极其罕见的艺术现象。

  婺剧连中三元不是偶然的。这是与浙江婺剧团注重人才培养,特别是近十年来对优秀人才的个性化培养分不开的。在那里,人才呈梯台形结构,各个不同年龄段的优秀演员一拨一拨地成长。婺剧素有“文戏武唱”的特点。例如,折子戏《断桥》在别的剧种里都是文戏,而婺剧却有“唱死白蛇,做死青蛇,摔死许仙”之说,曾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天下第一桥”,可见其在形体和武功方面的表现非常独特。杨霞云、楼胜、巫文玲等优秀青年人才都是从小在武义职校等艺校打下的基本功。前些年,剧团更是自觉地通过与杭州艺校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定向举办婺剧班,对表演、音乐人才作前瞻性、整体性的培养。第一届婺剧班23名学员已多次在舞台上亮相,并在浙江省婺剧节、全国小梅花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因此,浙江婺剧团没有人才断层之虞。

  对于正当盛年的优秀人才,剧团则为他们度身编创新的代表剧目,让他们再攀登新的艺术高峰。这一届荣获白玉兰主角奖的老生演员朱元昊,从艺30多年,早已是婺剧名家了。他素以塑造人物、体现人物心理见长,他的唱腔被誉为“戏曲舞台上难得的声音”。为进一步提升和弘扬他的表演艺术,剧团的“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专门创排了历史传奇剧《遥祭香魂》,由他领衔主演老太监方辰。这个性格乖僻的老太监角色,在婺剧乃至中国戏曲舞台上都是独一无二的,难度很大。朱元昊的演唱融入了京剧麒派表演的精髓,调动了唱腔、念白、形体、步履、手势、眼神等一切技巧,稳健、准确、有力而深刻地揭示了人物心理活动,令人折服。他的表演才能也在塑造这个新的人物身上实现了自我超越。尽管浙江婺剧团已经连续两年获得白玉兰主角大奖,但面对朱元昊的出色创造,今年评委们还是几乎无异议地投了他一票。

  剧团还制订政策,鼓励青年演职员积极参加艺术大专班学习,凡在职期间取得大专以上学历的,团里负担一半学费;此外,又把表演经验丰富、有组织领导才能的中年艺术骨干送到戏剧学院导演系高研班进修;把在戏曲唱腔上有特长的演员送到音乐学院进修声乐,鼓励音乐基础扎实并乐意改行作曲的青年演奏员学习音乐创作。

  如果说,半个世纪之前,郑兰香是婺江一支兰,现在则是婺江一条江兰桂飘香,古老的剧种焕发出青春活力。在《大破天门阵》一折戏中,上台的女将竟有16位之多,满台芳菲,个个英姿飒爽。她们之中身手不凡者有好几位,个个都能演主角穆桂英。剧团还着力创排新戏,一台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现代剧《清澈的梦想》,也已于去年8月闪亮登场,青年演员是演出阵容的主力军。

  演出场次多,同样是出人才的一个重要因素。浙江婺剧团每年有700多场演出,平均一天要演两场。好演员是在舞台上摔打出来的,以演代练,以排代训,演员们处于满负荷的状态,自然出人才。朱元昊、杨霞云、巫文玲、楼胜等,个个都身怀绝技,来上海参评白玉兰奖,每次都让评委和观众眼睛一亮,大有一种“艺不惊人死不休”的气概,他们的“中举”是理所当然的。

  浙江婺剧团还采用各种方式把婺剧推向国内外。他们是我国地方剧种出国演出最多的一个剧团。近几年来,先后赴日本、新加坡、法国、奥地利、芬兰、牙买加等30多个国家演出,婺剧几乎掀翻了那里剧院的屋顶,成为中国戏曲的一张名片。今年春节前,以该团为班底的浙江艺术团一行30人,又受文化部委派,前往南非、赞比亚、马拉维参加“欢乐春节”演出活动,连演八场,向非洲人民传播优秀的中国文化。

  浙江婺剧团“人艺两旺”,在上海白玉兰奖评选中连中三元的成功经验,我以为值得上海各大国有和民营剧团研究和借鉴。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