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最美家庭”为“美丽山东”注入新动力

2015年05月01日15:56 |
小字号
原标题:“最美家庭”为“美丽山东”注入新动力

  作者:杨飞

  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主办,齐鲁网承办的寻找山东“最美家庭”活动自2月6日启动以来,山东省各地市家庭通过组织推荐和家庭自荐的方式踊跃参加。记者从省妇联了解到,活动于4月29日0时启动网络投票阶段,共有176个家庭参与投票,目前在官网都得到展播。(齐鲁网相关专题:寻找山东“最美家庭”)

  家庭是一个基本的社会生活单位,家和万事兴也已耳熟能详。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开展家庭文明建设,首先就需要把家庭放到当代社会的大背景下,积极主动与社会发展进行无缝对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是新时期党中央赋予妇联组织的重要职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蹄疾步稳之际,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之时,山东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如火如荼,也确实称得上是妇联组织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实践。

  寻找山东“最美家庭”活动既是一次模范评选活动更是一个家风展示机会。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也能使家庭建设与社会发展同方向、同呼吸、同频率,跟上时代步伐,适应社会需要,成为倡导正能量促进社会文明建设的基本细胞。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在活动中注意总结典型,及时起示范推动作用”。换句话说,就是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一个好的榜样能对一个人的一生产生积极地影响,一个“最美家庭”同样能够带动一些家庭逐步走向“最美家庭”。寻找山东“最美家庭”活动,无形中有助于树立起榜样,引导群众分享好家训、传颂好家风,为建构好的社会风气增添力量。

  毋庸置疑,群众熟悉的形象更容易获得认同和产生共鸣。寻找山东“最美家庭”活动就是在从身边的人入手,从基层发现榜样,树立来自一线的典型。通过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我们能够从凡人善举中发现“最美”、推选“最美”。而反过来,这些“最美家庭”又能够使群众感到既可敬可佩更可亲可学,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成为借鉴、学习的活镜子和好榜样。

  寻找山东“最美家庭”活动有助于传承良好家风、严格家庭教育、重视家庭文明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到家庭,以强烈的感染力让每个家庭都能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启示。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将建设文明家庭与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有机结合,积极投身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为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作出新的贡献,当然很值得点赞。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